短假日香港好去處,「泥涌」親子半天生態遊,紅樹林與無敵大海景!初春來個慢活小郊遊吧~

0
短假日香港好去處,「泥涌」親子半天生態遊,紅樹林與無敵大海景!初春來個慢活小郊遊吧~

聖誕節正日當天,我們隨意選擇了泥涌作郊遊地點。

不算是遠足路線,全程大部份為石屎平路,十分易走,可以欣賞一覽無遺的海景,是親子遊之選。

泥涌地理位置與背景資料

泥涌屬於西貢北,地理位置上鄰近馬鞍山,在西貢市中心的西北,但地區行政竟然不是劃歸相鄰的沙田或西貢區,而是屬於對面岸的大埔區。由於從前西貢市並未有標準道路開通西沙公路經十四鄉連接烏溪沙、馬鞍山等地,這些地區過去以水路連接大埔,故地區行政一直歸入大埔區。

行程開始

聽起來好像很遠嗎?其實我們出遊當天在港鐵烏溪沙站轉99號巴士就到,而巴士車程只需約5分鐘。(另外,榛媽在此文尾部也有記錄其他交通資料。)比起其他郊遊路線,泥涌石灘交通尚算便利,離西沙公路不遠,在巴士站下車只走約5分鐘就到石灘了。

車站旁有一條小路通往石灘,幾分鐘後就可面對吐露港和對岸的八仙嶺。

與天空之鏡無緣,仍可享受慢活氣氛

「西貢天空之鏡」和日久失修的渡頭為泥涌特色。不過天氣不似如期…… 當天天陰,不見藍天,我們未能拍下美麗風景照,不要緊,我們選擇在聖誕節日間出遊正合時,通常較多人在平安夜玩得盡慶,會選擇聖誕節日間休息,果然遊人不太多,有種避世的感覺呢。其實去郊遊目的是想離開一下喧鬧的市區,就此享受一下寧靜和慢活的氣氛吧。

餐廳旁的粉紅色牆相信可拍出文青風格相片

荒廢了的渡頭是拍照熱點,天氣好、有藍天的話,相信拍出來的風景照很美

帶孩子上自然課、觀賞生態

泥涌是自然生態寶藏,位於鹹淡水交界,岸邊亦有沼澤,石灘上有紅樹林,靜靜觀察會發現不少小生物,例如蟹仔、蠔、青蛙,榛榛見到這些小動物好開心,猶如帶他上了一堂生動的自然生態課,好過只看圖書呢。另外,始終我們人類「探訪」小生物的家,人類是這裡的「訪客」。換個角度思想,我們都不願有其他人騷擾或入侵自己家園吧,靜靜觀賞可能更好,摸蜆捉蟹還是適可而止好了。

石灘中部份的紅樹林

回程會再次途徑紅色欄杆

好像走入「隧道」探險

發現「隧道」旁邊也有小生物… 青蛙因為發現我們,動也不動,到我們離開時,榛媽回頭一望,見到青蛙速速跳走,居於城市的我們難得一見,在大自然中我們是大驚小怪的「大鄉里」,哈哈!

友善提示

1. 如有興趣拍「西貢天空之鏡」、斷橋美景,建議參考天文台大埔滘之潮汐預報圖。

2. 潮退可發現更多生物物種。

3. 不要帶走任何生物,會損害生態系統呢。

4. 請保持郊野清潔,帶走垃圾。

5. 始終是泥灘,建議穿上水靴或易清潔的鞋。

實用資料

地址:西貢北西沙公路泥涌村

交通 – 途經泥涌的公共交通路線:

每天服務
1. 九巴99號 – 往來恆安至西貢
(可由港鐵烏溪沙站上車到泥涌站)
2. 九巴299X – 往來沙田市中心至西貢
3. 綠色專線小巴 807B – 往來馬鞍山海栢花園至黃竹灣
4. 綠色專線小巴 807K – 往來港鐵大學站至三杯酒(井頭村)

週日及假日服務
1. 九巴 99R – 往來港鐵大學站至西貢(北)

*以上只供參考,一切以有關巴士及小巴專營公司公佈為準。

資料記錄日期:2018年12月

Google Map|

資料及圖片來源|榛榛樂道Facebook專頁、網頁https://www.bjoyfultrekker.com/naichun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