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古老的西式教會建築物 —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 | 華麗歌德式建築風格,這曾是日本人的俱樂部,現是安靜心靈的好地方!

0
香港最古老的西式教會建築物 —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 | 華麗歌德式建築風格,這曾是日本人的俱樂部,現是安靜心靈的好地方!

有170年歷史的聖公會聖約翰座堂St John’s Cathedral 位於政府總部旁,是香港第一間聖公會教堂兼主教座堂,也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西式教會建築物,所在地是本港唯一以永久業權形式持有的土地。

聖約翰座堂舊貌,相片來源|Hong Kong Heritages (Facebook)

座堂主要由3幢主樓構成:座堂本身於1847年3月11日建成,由當時的香港總督戴維斯爵士奠基,教堂設計揉合了13世紀初英倫、華麗歌德式建築風格。

聖約翰座堂 ,相片來源|Scarlett Chow
圖片取自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官方網頁

而主殿曾於1865-69年期間進行擴建;期後再於1924以及1956年分別擴建副堂以及辦公樓,直到1996年1月5日,這座香港最古老的教會建築才正式被確立為歷史建築級別的法定古蹟。

聖約翰座堂 ,相片來源|Scarlett Chow

https://www.instagram.com/p/BrnAC8oAWW2/?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今天的聖約翰座堂位處香港的商業中心點,被鄰近的摩天大樓所包圍,百多年來見證著香港的歷史變遷。它也是很多準新人喜歡拍攝婚紗照的美地。

鳥瞰聖約翰座堂全貌 By Anthony IvanoffOwn work, CC0, Link

在日軍佔領香港期間(1941-1945),座堂被用作日本人的俱樂部。由於曾遭炮火嚴重破壞,目前教堂所見的內部裝潢,大部分都是戰後設的。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He is risen

A post shared by Stephen Lau (@stephen_lau_lau) on

堂內的裝置一絲不拘。

香港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內的鷹徽讀經座, By Hui-hsuan-Chen (Facebook)

正門内的馬賽克嵌畫是於1968年加上去的。中央是13世紀設計的東敘利亞教會十字架,鷹圖案是聖約翰的標誌,其他的標誌代表著聖三一:手代表聖父的創造、十字架代表聖子耶穌的受死、鴿子和火代表聖靈保惠師。

座堂外設有「明陣」(Labyrinth),供信徒安靜心靈、踱步默想。

香港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外設有明陣 ,相片來源|Mike Lamb (Facebook)

教堂旁的和平柱(歐戰和平紀念碑)是紀念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死傷者。

聖約翰座堂外和平柱,相片來源|Scarlett Chow

在座堂之西北方,在塞爾特式十字架附近的土地,有麥克斯韋士兵(Pte. R D Maxwell)的墳墓。他是羅馬天主教徒,在日戰時期為香港戰役而捐軀,其後他被就地埋葬。

香港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外的「麥士維墓石」Private Maxwell, By Lazarus Olympian Ng (Facebook)

傳說聖約翰座堂的木門,是在香港保衛戰被英軍自行炸沉的添馬艦(HMS Tamar)的艦身木材所制。

聖約翰座堂的正門 By Winter Li (Facebook)

香港 |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

地址 | 香港中環花園道4-8號
電話 | +852 2523 4157
網址http://www.stjohnscathedral.org.hk/
電郵general@stjohnscathedral.org.hk
交通 | 港鐵 由中環站 K 出口通往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總行,經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大廈樓下的通道前往皇后大道中;再由皇后大道中的交通燈橫過馬路至長江中心,上扶手電梯便到達座堂的梯級。 
開放時間 |
主日 及 星期六 7am- 7:30pm
星期一、星期二及 星期五 7:00am-6:00pm
星期三 7:00am-6:30pm
星期四 7:00am-5:00pm
公眾假期 9:00am-4:00pm
費用 | 全免
圖片及資料來源|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官網,香港旅遊發展局官網,古物古蹟辦事處官網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