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必到知名景點,耶路撒冷哭牆!一面牆一段兩千多年的故事,一個國家的滅亡與重生,盡是猶太人的眼淚~

0
以色列必到知名景點,耶路撒冷哭牆!一面牆一段兩千多年的故事,一個國家的滅亡與重生,盡是猶太人的眼淚~

西牆也被稱為哭牆 , 它象徵了猶太人的靈魂 。 猶太人對這面牆牽腸掛肚,自兩千年前至今思念都沒有減退過 。

西元前965年,所羅門王在這兒建造了聖殿 。 到西元前586年, 巴比倫侵略後毀滅了它,而 當時的猶太人也被俘虜到巴比倫當奴隸 。 西元前19年 , 大希律王在舊址上建造了第二聖殿 , 但好景不長 , 來到西元70年, 羅馬人鎮壓猶太人起義又把聖殿夷為平地, 卻特意留下這段牆,用以彰顯其帝國的強大和威嚴 。

訪客進入西牆前, 必須經過x光安檢以確保沒有攜帶任何武器 。 一路上我們也經過很多極具歷史價值的景點 , 終於 , 朝思暮想的西牆就在望!這是進入西牆前的石碑。

這一刻,心情是既興奮又心痛 :興奮的是可以親身感受西牆的偉大 ,心痛的是當日浩大和宏偉的聖殿被嚴重摧毀 ;除了建築的毀壞 , 更是人類尊嚴的徹底蹂躪! 如今, 這段牆成為猶太人心中永不磨滅的傷害 !為了紀念聖殿的毀滅, 西牆也被稱為哭牆 。

導遊Rami說這西牆其實是聖殿周邊的牆 , 而不是聖殿主體的一部分 。 它是猶太人最聖潔的地方, 因為最靠近至聖所 。 西牆的方向面向西邊 , 正是名字的由來 。 當我們站在西牆禱告時, 其實它是面向東面即是橄欖山的位置 。 這也是因為猶太人在禱告的異象中看到耶穌再次出現時將會從東邊進入,他們在此禱告要重建聖殿。

在藍天白雲下的西牆顯得堅韌不拔 和剛強,經過歲月磨蝕, 更加歷久常新 !  西牆面積廣大 , 以圍欄分隔了男女區 。 男士要進入西牆禱告必須帶上帽子,當地也準備了紙制的kippa 帽讓遊客戴上;女士比較簡單, 不需蒙面或戴頭巾,只要衣著莊重得體就可以了。

左男右女。男那邊的左邊進去會有一個猶如猶太會堂般的小房間, 猶太教虔誠派教徒會在這裡禱告。

房間擺放了當年所羅門王聖殿外型的刺繡。

這裡有一塊玻璃,可看到耶穌時代西牆(哭牆)的地基,深達地下 40 呎。

猶太男生的成年年齡定為13歲 , 他們也會在這裡舉行成年禮 。 這讓Kuan聯想到猶太人的生命成長與西牆背後不屈服的精神。

西牆塞滿了數以千計的小字條 ,這些都是信徒們把自己的心願寫上,向上帝禱告後把字條塞進隙縫內,祈求上帝保守他們的祈願 。

西牆(哭牆) Western Wall

官網|thekotel.org

FB|Western Wall

Instagram|western.wall

Google Map|

部分資料及照片|林以諾博士及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