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守規則,做個有禮貌的小孩!日本泡湯不可不知溫泉守則,最完全日本泡湯使用手冊,看完這篇就對了!

0
泡溫泉守規則,做個有禮貌的小孩!日本泡湯不可不知溫泉守則,最完全日本泡湯使用手冊,看完這篇就對了!

眾所皆知日本人熱愛泡湯,又稱泡溫泉,以此療癒身心靈,許多旅人慕名前去體驗。不過要到日本泡溫泉,規矩搞懂了嗎?在還沒入浴之前,小編給您科普這篇《泡溫泉禮儀篇》,讀完就可以放心泡溫泉,不怕被別人笑話了,心裡妥妥的~~呵呵!

日本的泡湯文化深深植入於日常生活中,除了旅館、飯店提供個人溫泉或大眾溫泉外,也有許多錢湯佇立於街頭巷尾,為的就是讓人在結束繁忙的一天時,可以泡在熱呼呼的溫泉中,舒緩一天的壓力。

Step 1: 換浴衣
一般溫泉旅館房間都會備有浴衣替換,同時也備有毛巾及防水膠袋,而內湯的淋浴間通常已經預備了沐浴露及洗髮用品。

日本人對於穿浴衣是非常考究的,以下小編就提供五步驟學會如何穿好浴衣。
步驟一、披上浴衣,調整領口至中間位置,使左右長度對稱。
步驟二、右手先將右片蓋住左身,左手再將左片蓋在身前,保持衣領「右下左上」,並將浴衣中心線對齊脊椎。
步驟三、確認領口呈V字形後,以右手壓好腰間的布料,並用左手拿起腰帶。
步驟四、將腰帶環繞腰部,並在腰側打上一個蝴蝶結固定。 (注意左襟在前)
步驟五、確認內外衣片的平整,稍微整理外觀。

Step 2: 女士請束起頭髮
由於大眾溫泉、錢湯的泉水是共用的,為避免毛髮掉落與衛生問題,長髮者需注意將頭髮夾起或包起來,不讓頭髮泡進池。

Step 3: 身上若有刺青,可以跟櫃檯確認或用護膚貼布蓋住。
在過去的日本,有刺青多半象徵此人有黑社會背景,許多大眾溫泉列明有刺青者不得進入錢湯。隨著外國觀光客增加,現在此規定稍微鬆懈,不過預防萬一,還是需與旅館櫃檯確認,或事先用護理貼布遮住,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Step 4: 男湯與女湯的區別
大眾錢湯多半以男、女分隔,男湯又稱為殿湯、風湯;女湯又稱為姬湯、花湯。一般而言,入口處通常以藍、紅布簾作為分隔男、女區,進入前可再三確認。值得注意的是,溫泉旅館的溫泉都有清潔時間,而有分男女間的內湯更有可能會按時間或日期調轉,所以記得留意浴場的開放時間,以避免尷尬的事發生。

Step 5: 洗乾淨身體
在泡湯前應先在淋浴區洗淨全身,待沖洗掉全身的肥皂泡沫後才能進入溫泉池內。由於溫泉裡的泉水是大家共用,為了避免污染公共浴場,所以進內湯後記得先到淋浴間先沖洗一下身體,然後才進入溫泉。

Step 6: 不可站著淋浴,避免水花四濺
由於淋浴時多半是與他人比鄰而坐,故使用蓮蓬頭時要記得以朝向自己身體為主,切勿站著洗澡或隨意讓蓮蓬頭的水花噴到他人。

Step 7: 通通脫掉
洗淨身體過後,記得脫下身上所有衣物、配件、飾品、小物品再進入池中,身上的物品可放置於更衣處的置物籃、置物櫃,或是與其他隨身物品一同放於小臉盆中。另外,普遍溫泉都會有一個盤子或勺子放於淋浴間,由於溫泉水的溫度較室溫高,為避免突然的溫差導致血壓劇烈上升,進去浸溫泉前,可以先用盤子或勺子將溫泉水潑於身體,讓身體適應溫泉的溫度才真正入湯,這個步驟稱為「掛湯」。當然,要注意避免水花潑到他人。

Step 8.不要緊盯他人
在大眾澡堂眾人”坦誠相見”,是日本人習以為常的文化,但對於外國人來說,可能還是會有些不自在。若在澡堂內與陌生人有眼神接觸,簡單地示意即可,千萬別緊盯他人,避免造成雙方的誤解與困擾。

Step 9 保持泉水乾淨
為了不妨礙他人靜靜享受泡湯的樂趣,以及保持泉水的乾淨,不可在泉池中擦洗身體或洗頭,也不能將大浴巾、小毛巾浸入水中。如果需要抹面,可以將小毛巾放於頭頂。

Step 10 不要在沖洗處沖洗衣物
日式大眾溫泉不開放在沖洗區手洗衣物,包括洗滌內衣褲、襪子等行為都是禁止的。在公共空間的考量上,是避免一人佔用沖洗區過長時間,而導致他人無法使用澡堂。

Step 11 擦乾身體才離開
泡湯完畢後準備離開時,需先在泡湯區擦乾身體、頭髮,再至更衣區更衣,帶走私人物品。

小編溫馨提醒,泡湯時間不宜過長,以10~15分鐘為佳,以免產生身體不適、暈眩等狀況。其實大部份溫泉旅館及公眾浴場均已預備了多國語言的入湯守則,而且圖文並茂,保證看得懂。對日本泡溫泉禮儀有所認知了,大家就可以輕鬆享受泡溫泉的樂趣啦~

圖片來源| Pixabay Pinterest Free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