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杯裏的羅馬尼亞文化〡Caffe Saccaria TO GO — 咖啡師道出當地族裔融合,孕育特別非物質生活態度!

0
咖啡杯裏的羅馬尼亞文化〡Caffe Saccaria TO GO — 咖啡師道出當地族裔融合,孕育特別非物質生活態度!

在羅馬尼亞中,不起眼的Strada Benjamin Franklin別有洞天。悠閒的咖啡店林立,包括大獲好評的 Caffe Saccaria TO GO。鳥兒吱吱喳喳,店主們則忙著為手執晨報的客人準備。

毫不起眼的Strada Benjamin Franklin

點了一客維也納咖啡後,Caffe Saccaria TO GO 的咖啡師不吐不快。才點起香煙,仍帶醉意的兩名惡棍惡言相向。他指向羅馬尼亞雅典娜神廟 (Romanian Athenaeum),說轉角便是黑手黨的流連之地。

Romanian Athenaeum

西方主流媒體報導的羅馬尼亞,十居其九是移民引伸的社會問題﹑人口販賣及吉卜賽人的瑣事。羅馬尼亞最大的少數族裔由吉卜賽人組成,他們正稱羅姆人 (Romani),引起羅馬尼亞名稱由來的一個美麗誤會。她甚至是瓦拉基亞的前身達齊亞(Dacia),確是由羅馬帝國羅馬化後的一個省府,受到斯拉夫人Vlach的入侵,將她和其他拉丁語系國家分離,但如何守著不被鄰國同化則容後探討。

羅馬尼亞在不久的將來能看見曙光嗎?

拉丁化的斯拉夫人經過長久以來的種族融合, 賦與他們得天獨厚的美貌。在當下的經濟窘局下, 年輕女子情願以祼聊維持生計, 可謂世風日下。 即使如此,更多人選擇了自律,盼在略有起色的經濟中分一杯羹。正面而言,這孕育了他們的非物質生活態度。與其追求歐美大品牌,他們寧可每逢佳節買中國制的廉價時裝。原來令他感到苦澀不是咖啡,是國家中衰和西方冷眼看待咖啡杯裏的風波。

既然苦澀,不妨加些酒精度過當下的風波。

Caffe Saccaria TO GO

地址〡Strada Benjamin Franklin 5, București

營業時間〡10:00-22:00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