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5大必嚐美食,來到馬來西亞旅遊絕對不能錯過!三大種族特別的美食文化~

0
馬來西亞5大必嚐美食,來到馬來西亞旅遊絕對不能錯過!三大種族特別的美食文化~
馬來西亞三大種族──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和諧的一起生活,不分種族,都稱自己為馬來西亞人。因此馬來西亞具有非常豐富的文化,各族也慶祝著彼此的節日,說著彼此的語言,當然少不了我們引以為傲的美食。今天就讓小編來推薦幾道來到馬來西亞必嚐的食物~大家來到馬來西亞旅遊時一定要嚐嚐喔!
1)肉骨茶
肉骨茶,馬來西亞人一般稱為Bak Kut Teh(福建話),是混合了中藥材和香料(包括八角、茴香、桂皮、丁香、大蒜)及新鮮排骨熬製多個小時的濃湯。除了湯和白飯,一般都會拿油條醮湯配著吃。據說昔日一位錫礦場的老闆,見到員工過度操勞病了,就煮了這碗藥材湯給他喝,於是就傳遍了街坊,演變成家喻戶曉的肉骨茶~最著名的吃肉骨茶聖地就非雪蘭莪巴生一帶莫屬了~
通常有兩種煮法:一種是湯的,另一種則是乾肉骨茶,撒在上面的不是薑絲,而是吊片(乾魷魚絲),味道非常香濃,很好下飯。
2)叻沙 Laksa
檳城的叻沙稱為Asam Laksa,味道就是酸酸甜甜加微辣,湯底是用甘榜魚(ikan kampung)或馬鮫魚熬製的濃湯。在熬製的過程中,加入薑花、南薑、香茅、紅蔥頭、辣椒、叻沙葉(Daun Kesum)、峇拉煎(Belacan)、用羅望子製成的亞參膏和亞參果片(asam gelugur/asam keping)等。而麵條都會用瀨粉,最後再加上已切成絲或碎片的鳳梨、黃瓜、洋蔥、萵苣、薑花、辣椒等材料,再淋上熬好的湯底,享用時,加入約一湯匙的蝦膏進行攪拌~
下面這款叻沙,在柔佛新山一帶還有新加坡比較常會吃到~湯底重點就是濃濃的椰漿味,跟檳城的叻沙完全不一樣,還有不同的配料:豆卜、水煮蛋、魚蛋、豆芽、腐竹、鮮蛤(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很新鮮的才好吃呀~),還會附上一些叁巴辣椒當沾醬。
3)椰漿飯
濃濃的椰漿和班蘭葉/薑片煮出來的飯,因此被稱為nasi lemak,nasi在馬來文是飯的意思,而lemak是油脂的意思。一盤基本的椰漿飯一定要有江魚仔、黃瓜、雞蛋(煎蛋/水煮蛋)還有很重要的自製叄巴辣椒醬!如果要加料的話,可以配上炸雞、rendang雞和咖喱雞等等。
4)印度煎餅
無論早/午/晚餐/宵夜時間都會看到有人在吃,馬來西亞人稱之為Roti Canai,Roti在馬來文即是麵包的意思,而Canai是來回壓扁、碾平的意思。師傅會把圓圓的麵團壓扁、再發揮甩功(一定要親自到嘛嘛檔-印度人開的飲食店見識一下),把麵團弄成扁圓形,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煎一煎就能上桌了~搭著你喜愛的各種咖哩吃進肚子裡(有蔬菜的、魚的、雞的,或是叁巴辣椒漿)。這也是小編最愛的食物之一(跟我一樣是麵粉控的朋友們不能錯過!)
下面這款稱為Roti Tisu,原因就是因為它像紙巾(Tissue)那麼薄,不是每一間嘛嘛檔都弄得那麼高喔~這是在吉隆坡SS2一間名為Original Kayu Nasi Kandar的嘛嘛檔才有喔。薄薄脆脆的麵皮,上面通常會淋上煉奶或蜂蜜,可以當甜品吃喔~
5)囉惹
在馬來文裡面其實就是大雜燴,什麼都混合在一起的意思。華人版本的囉惹其實就是水果沙拉,把蘋果、黃瓜、鳳梨、沙葛、黃瓜、番石榴及乾油條撈在一起,特別之處在於沙拉醬不是一般的美乃滋/千島醬/醋和橄欖油,而是使用黑黑濃濃的蝦膏(甜甜辣辣的)~最後再撒上花生粉。
印度人版本的則稱為Pasembur Rojak,就是在馬來西亞印度人開的嘛嘛檔都能吃得到,這個版本是以甜花生醬作為醬料,材料包括了豆乾、切絲的黃瓜、豆芽、沙葛、炸蝦餅、炸蔬菜麵粉團、馬鈴薯、水煮蛋,還可以選擇加面撈著一起吃喔~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