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地小旅行,兩個小時從愉景灣到梅窩碼頭,享受繁華之外的慢時光,親子離島之旅~假日出發

0
香港在地小旅行,兩個小時從愉景灣到梅窩碼頭,享受繁華之外的慢時光,親子離島之旅~假日出發

作為在職家長,榛爸榛媽只有休假才可與榛榛外出遊玩,我們認為帶他多親近大自然是一項很好的親子活動。戶外曬太陽爬爬走,總比躲在冷氣(空調)地方對身體好。而且大自然是很好的遊樂場或玩具箱,正好滿足好奇的孩子。香港孩子普遍運動太少,相比起玩認字卡、學外語、面試班…,我們認為孩子的首六年多勞動筋骨比較適切,大家著眼點和價值觀不同吧。父母亦應捉緊孩子好奇的階段,盡量多給他機會探索。我們平日要上班,想好好珍惜與孩子建立關係、相處的有限時間,所以我們選擇和他一起郊遊玩樂。

愉景灣沙灘

話說回來,我們出發了。

路線:愉景灣碼頭 > 稔樹灣 > 熙篤會聖母神樂院 (大水坑) >  山頂涼亭 > 銀礦灣海灘 > 梅窩碼頭

需時:約兩小時

愉景灣和梅窩位於香港最大離島大嶼山,而愉景灣比較多外國人聚居,充滿異國風情的慢活氣氛;至於梅窩,仍然保留簡樸,相對其他離島清靜,有興趣也可以選梅窩古蹟遊。

我們在榛B出生前已經走過這條路線好幾次,所以我們不用太多計劃便可起行。另外,有郊遊人士選擇倒轉路線走──先經過「天梯」,一氣呵成直達最高點,比較合適想鍛練體能的朋友。如果想輕鬆健行的話,適宜跟我們一樣由愉景灣起步,慢慢登頂。正常情況大約兩小時便完成,但我們讓榛B在部分路段自己慢慢走,加上休息和拍照,總共約三小時才到梅窩銀礦灣沙灘。

我們選擇了乘巴士去起點(愉景灣),搭船離開終點(梅窩),有關交通資訊可留意遊記最後部分。

當天,我們先在愉景廣場(Discovery Bay Plaza) 午餐,廣場內西餐廳較多,也有價錢相對親民的麥當勞。

在愉景灣廣場準備出發。這位年輕的山友,請問你想做什麼呢?

由愉景灣碼頭怎樣起步?

請在Google Map 先找出「稔樹灣碼頭」。

碼頭附近有7-11便利店和Uncle Russ Coffee (咖啡屋)

走入商場,見到超市Fusion,旁邊有寵物休息處。

應該是商店、餐廳不方便携寵物進入,特設此地方作為寵物暫託。有狗狗乖乖等侯主人。

沿著廣場徑會先經過「愉景灣商務中心」

再往愉景灣道走,對面會有消防局。

繼續沿愉景灣道走

再轉入遊艇徑

走不遠就會見到圖中這個入口

沿著海邊小路走便見到稔樹灣碼頭,不經不覺到達第二站了。

去下一站神樂院前,會見到一些民居。

沿步道會見到指示

慢慢地上斜路便會到達熙篤會聖母神樂院,會見到中西合璧風格的聖母亭,享受神樂院寧靜的氣氛,稍為休息一下,因為下一站是登頂(其實只有二百多米高)。

這裡是天主教隱修院,多年前曾是本港鮮奶品牌「十字奶」之工場,以原始方法生產,但廠房已搬往他處。

到達神樂院前,上山的路設計成14個站的「苦路」(象徵耶穌受難時的14站),榛媽很久前也有到過以色列的「苦路」,雖然兩條路的地點不同、風景不同,而且是天主教團體建立,但都是教我們要記念主耶穌為我們所做的……

「他 誠 然 擔 當 我 們 的 憂 患 ,背 負 我 們 的 痛 苦 , 我 們 卻 以 為 他 受 責 罰 、 被 神 擊 打 苦 待 了 。 那 知 他 為 我 們 的 過 犯 受 害 ,為 我 們 的 罪 孽 壓 傷 。因 他 受 的 刑 罰 我 們 得 平 安 ; 因 他 受 的 鞭 傷 我 們 得 醫 治。」 (以 賽 亞 書 53章 4  – 5 節)

即使不是信徒,大家也可以享受安靜的時間,稍為休息再起步。

午睡後的榛榛精力充沛,爬爬走走伸展一下,好奇的山系BB周圍探索,這裡有樹葉、樹枝正滿足他好奇心。

 

健行隊友一起準備登頂啦~

走到山頂可以眺望另一離島 – 坪州的景色,山頂有一涼亭,可以慢慢休息一下。如果有帶茶點或飲品配合欣賞風景,感覺會更捧!

開始下山了

遠望梅窩銀礦灣景色,剛巧能捕捉耶穌光(雲隙光) 的一刻

榛B到沙灘玩得不亦樂乎呢!

沙灘上有不少居港的外國人,有的為小朋友舉行生日Party、另外有一群外國人好像在比賽?總之在沙灘,充滿著輕鬆、快樂的氣氛。

離開沙灘後,我們到附近的熟食市場的茶餐廳享受下午茶,價格親民,而碼頭附近也有其他餐廳,同樣也有麥當勞。

梅窩碼頭 – 行程完畢了,我們選擇坐船去中環。

注意事項|

1.香港天氣潮濕多蚊,注意加強防蚊措施。

2.稔樹灣海旁小徑有一小段崩塌,但不影響通行,繞過崩塌路段時小心通過就可以。但如果有嬰幼兒同行,建議要抱/揹著孩子通過。

3.稔樹灣海旁小徑近來垃圾堆積問題比以前嚴重,不過沒有異味。(我們認為不應隱惡揚善,有需要提醒有興趣去的讀者,尤其是親子健行的朋友帶著孩子,我們也是爸媽,明白與孩子出行會有較多考慮。抱歉令遊客經歷如此狀況,我們作為本地人深感抱歉!希望大家真的重視源頭減廢的問題。)

交通|主要有兩個方法前往起點:愉景灣碼頭 (巴士總站)

1.渡輪

從中環3號碼頭乘搭。往中環3號碼頭方法:可先搭港鐵(MTR)往中環站或香港站,因兩站是相通的。在香港站E1出口往國際金融中心一期(IFC),扶手電梯上到商場後,一直向前走便會到天橋。(商場內有指示往中環碼頭)天橋出入口在大型超市City Super 附近。
沿天橋往海邊方向走,扶手電梯旁便是3號碼頭入口了。

2. 港鐵及巴士

愉景灣巴士DB03R
–從欣澳港鐵站上車,愉景灣碼頭總站下車

愉景灣巴士 DB01R
– 在東涌臨時巴士總站上車,愉景灣碼頭總站下車(巴士站在東涌港鐵站B出口,昂坪360纜車站附近)

Google Map | 愉景灣碼頭 

圖片及文章來源| https://bit.ly/2ITbWhC 榛榛樂道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