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上水的一遍綠 — 石上河|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欣賞綠草如茵的風景!還有只需$13的「豆腐花放題」,原味、芝麻味和麥味,任均選擇!

0
隱藏上水的一遍綠 — 石上河|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欣賞綠草如茵的風景!還有只需$13的「豆腐花放題」,原味、芝麻味和麥味,任均選擇!

立夏已過,代表萬物重新成長,總想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在地少人多高樓林立的香港,找一片如茵綠草的確有點難度。不過在上水石上河這個地方,也許可以找到。

在上水港鐵站出發,沿著彩園路走十多分鐘的路程,看到一排樹和石屎牆,再向前直走。好天氣配合陽光和樹影,拍出華麗的剪影。

陽光映照下攀附在石屎牆上的薜荔,為這水泥牆更多添一份生氣。又名石壁蓮 — 因薜荔的果實像蓮藕,且攀附在樹木及岩石上,因而得名。


一路上有不少遊人在踩單車,別只顧著攝影,小心注意安全。


到達這條面對著深港中心的橋,是不少單車友的歇腳點。

石上河是香港新界北區梧桐河的支流,分為兩段,上流一段起源自林村郊野公園和和合石等多條溪道,流丙崗、上水清河邨、雞嶺和吳屋村。

下流河段起源自上水南的彩蒲苑和金錢香港高爾夫球會球場的河道,在松柏塱一帶匯合,沿港鐵東鐵線流經石湖墟污水處理廠、上水屠房、塱原,在虎地坳成為三角區,再與梧桐河和雙魚河匯合。


青葱草原中間有一條細細的河,袒露在陽光下,遠遠看去,像一條發光的銀項鍊。有不少魚類在游泳覓食,原來是個小小的河水生態圈。上水區還保留罕有的農耕式淡水濕地,吸引不少候鳥到此停留。

相信用菲林相機拍攝會更加有質感

石上河和雙魚河,都流經塱原一帶,大量不同種類的水禽和候鳥都在這段河水覓食,水質對牠們的生存和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河水水質的好壞,直接影響河中生物的生命,也間接影響以河中生物維生的水禽,其重要性由此可見。

繼續直走來到豆美味豆花團,吃豆腐花放題。由上水站到這裡,慢慢走也只需花半個小時。專業做豆腐的店鋪一定會尊敬古人劉安,劉安為西漢的思想家和文學家,宣揚道家思想,主張「無為而治」。

「豆腐神淮南王」劉安的銅像

據記載,劉安是豆腐以及很多養生之道的發明者。相傳劉安於母親患病期間,每日用泡好的黃豆磨成豆漿給母親飲用,劉母之病遂逐漸好轉,豆漿也隨之傳入民間。


來到這麼專業的豆腐店,當然要品嚐這裡的「豆腐花放題」,價錢只需13元港幣。對!你沒有看錯,只需付13元港幣!

熱原味豆漿花,豆味甚重,而且非常滑溜。

姐姐會給你一隻匙羹和一隻碗,你就可以開始全日任飲任食凍熱豆花和豆漿放題,豆腐花有原味、芝麻味、麥味三種選擇。

凍芝麻豆腐花,很香芝麻味,口感細滑。

你還可以叫姐姐來一個三色豆花,或者豆花拼豆漿亦可。而且豆美味豆花團所有豆腐花、豆漿都是每日新鮮製造。

釀魚肉和煎釀豆卜$17

不想剩吃豆腐花,可以點其他豆製既小食。釀魚肉和煎釀豆卜用牙籤桔入都不會散開,好硬身,煎得好香口!

豆美味豆花團

地址︳G/F, 1049 Ho Sheung Heung, Sheung Shui

營業時間︳10:00-18:00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