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中的人性光輝,中國「辛德勒」為人權奮力救人|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紀念著悲慘的歷史和感人的故事

0
戰亂中的人性光輝,中國「辛德勒」為人權奮力救人|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紀念著悲慘的歷史和感人的故事

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紀念館都瀰漫著哀傷的氣氛、人們為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遭受納粹黨屠殺的猶太人感到悲傷、為人性的醜惡感到憤慨。但是在上海的這家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卻是截然不同的氛圍:記載的是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故事,還有更重要的:愛與接納。

大家熟悉的上海,昔日有著法租界和公共租界,不在中國政府管轄範圍之內,形成一個特殊的區域。不需要簽證就可以入境。於是為二戰時期在納粹統治下逃亡外地的猶太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在1933到1941年這8年期間,近3萬猶太難民湧到這裡來,上海成為當時全球接納最多猶太難民的城市之一。而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就是記錄了當時在上海的猶太難民的生活。

https://www.instagram.com/p/BUlu_Gyj0yS/?taken-by=justynow

一進入院內,首先看到的是這一個在2014年落成的青銅紀念牆和浮雕作品,作品名為“Six of Six Million”(六百萬中的六個),左起包括猶太教徒的老爺爺、老婦人、壯年男子與兒童、手拿著燈檯的青年及少女。

https://www.instagram.com/p/BSzucUaAIx6/

而背後的牆上刻著13732個名字,不像其他紀念館的殉難者名單,而是館方經過多年努力收集到當時在上海的猶太人的名字,而它,也成了世界上唯一一座記錄“生存者”的紀念牆。

這是紀念館的主建築「摩西會堂」,有義工導覽。原本是供當地生活的猶太人專用的會堂,在二戰期間順理成章成為猶太難民的宗教活動中心。猶太青年組織也一度將其總部設在這裡。 摩西會堂有可能是全上海擁有「猶太難民聚居區」最多也最為完整的文字記載和實物資料的地方。

何鳳山是中華民國駐奧地利外交官,自幼家貧,後在教會資助下得以到德國留學。1938年在多個國家拒絕接受猶太難民時,他基於人道立場,不顧上司反對發出簽證讓猶太人逃離納粹魔爪。兩年之間拯救了無數猶太人的性命。何鳳山被聯合國譽為:《中國的辛德勒》。以色列政府更在2007年授予最高榮譽《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这样的好人、这段苦难的历史不应该被遗忘!

A post shared by SAGA (@realsagavip) on

館內展覽着猶太人在上海生活的痕跡,其中有的是他們離開上海之後,將珍藏托人帶回來送給紀念館展示,為的是讓世人看見當年他們能夠被接納是如何感恩,非常有意義。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ShanghaiJewishRefugeesMuseum#

A post shared by @ cxh_______ on

這件婚紗的主人貝蒂,9歲時和家人逃到上海,11年來在上海生活、求學和結婚 。她留在德國的家人絕大部分都在大屠殺中罹難。貝蒂離開上海後寫了一本回憶錄:《我曾經叫莎拉》。中文版序中寫到:”如果不是1939年中国对我们敞开怀抱,我们不可能在后来所知道的大屠杀中幸存下来。对中国,我永远心怀感激,因为她赋予我又一次生命。”她並將充滿上海回憶的婚紗捐贈給紀念館。

https://www.instagram.com/p/BN_r03iFaUW/

在館內一角,展示了當時猶太難民的家居。紀念館館長陳儉表示,當年猶太難民就是在這個大約只有4平方米的室內生活,擺滿了家具後基本上沒有什麼空隙走動。大部分物品是當年難民用過的,非常有歷史價值。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Сегодня дошла наконец до Шанхайского музея еврейских беженцев, который представляет собой ныне не действующую синагогу Охель Моше, построенную в 1907 году евреем из России, экспозицию на втором и третьем этажах (на которые я забыла подняться, потому что уж очень увлеклась тем, что располагалось на улице), стену памяти, а также несколько новых павильонов. *Музей работает каждый день с 9:00 до 17:00. Адрес: Changyang Road, 62 / 长阳路62号 (ближайшее метро Dalian Road / 大连路) **Взрослый билет стоит 50 юаней, но если протянуть студенческий и уточнить, что ты бакалавр (то есть меньше 23 лет), то пускают за 10. #шанхай #евреи #шанхайскиевреи #музеишанхая #холокост

A post shared by Маргарита Куст (@margarita_koust) on

七燈檯是猶太人一個最古舊的標誌, “七”字在圣经中是“完整”的数字,犹太人还认为“七”是最神圣,最完全的。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Ohel Moshe Synagogue

A post shared by Yikun Liu (@lyk_incognito) on

入門時需要購買門票,20元人民幣參觀,另加25元贈送一杯咖啡,沒錯,咖啡收費比門票高!朋友覺得貴,只買了參觀券,結果她看到喝咖啡的地方之後,後悔得不得了!說的就是在紀念館對面的《白馬咖啡館》。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shanghaijewishrefugeesmuseum #door #shanghai

A post shared by Tur E. Adore (@tureadore) on

這可是1939年從維也納逃亡到此的猶太人魯道夫,為了思念維也納,將自己千辛萬苦帶來的積蓄複製了維也納著名的白馬咖啡館!原址在2007年因為道路拓寬工程被拆除,到2015年於此處重建。一杯維也納咖啡,盛載的是濃濃的鄉愁啊~

紀念館除了物品展覽,還有紀錄片及動畫,建議你預留一些時間觀賞!

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

地址|上海虹口區長陽路62號

FaceBook|Shanghai Jewish Refugees Museum

電話|+86 21 6512 6669

開放時間|每天早上9點到傍晚5點

門票|20元人民幣 +25元可品嚐白馬咖啡館正宗維也納咖啡一杯

交通|乘地鐵4號線在大連路下車,從3號出口到長陽路;博物館在車站西南方向500米處

Google Map|

圖片來源|上海猶太難民博物館FB、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