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地下室、完整壁畫馬賽克、宏偉建築讓你大開眼界!因一位殉道的聖徒而命名—聖米丟斯教堂~

古老地下室、完整壁畫馬賽克、宏偉建築讓你大開眼界!因一位殉道的聖徒而命名—聖米丟斯教堂~

位於希臘帖撒羅尼迦的聖米丟斯教堂屬於拜占庭帝國時代的建築,前身是個羅馬浴場。1493年一度在奧特曼帝國時期被轉化為清真寺,1912年從土耳其人解放帖撒羅尼迦後恢復了基督教崇拜。

建築曾經被摧毀過兩次,特別是1917年一場火災吞噬了大部分的建築,直到1949年才完成教堂的維修與重建工作,就是如今的五走道大教堂。

教堂的建成與命名是為了紀念一位偉大的聖徒,才貌智慧兼具一身,於是被國王重用,是富有正義感的羅馬將軍。國王在其中一次打勝仗後,在回國的路上所經過的每一座城市都遊街獻祭給他們自古以來所拜的神明。於這是帖撒羅尼迦城內一些想要得到國王的愛戴的異教徒就控告米丟斯說他到處傳福音,令很多人都被他矇騙而改信基督教。

國王大怒,立刻下令臣僕去抓拿米丟斯,把他關入牢裡折磨,放了一隻巨大的蠍子進去,米丟斯在牢裡弄了個十字架奉耶穌基督的名字,那位領我們脫離兇惡賜給我們力量戰勝仇敵的神,把蠍子踩在腳下。主的使者就出現在他面前親自地安慰他。

最後不幸在西元303年被迫害基督徒的羅馬皇帝伽列里烏斯(Galerius Maximianus)在城裏處死殉道,因此米丟斯在當地人民心目中佔有重要的位置(因城裡大部分為基督徒)。每一年10月當地人民都會舉行Demetria 慶典來紀念已故的聖徒,此教堂也在198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教堂內仍存有一些文物供人們紀念。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教堂牆上的馬賽克磁磚,下圖為米丟斯像。

下圖為米丟斯與當時兩位修建教堂的建築工匠。

地底下還有一個地下室安放聖米丟斯的墓之地,同時也展示了一些被遺留下來的雕塑和容器開放讓人參觀。

聖米丟斯教堂Church of Agios Dimitrios

地址| Agiou Dimitriou, Thessaloniki 546 33, Greece

開放時間|6am – 10pm

入場費|免費

電話|+30 231 027 0008

網站|http://www.inad.gr/

Google Map|

圖片及資料來源|官網Inad、In Thessaloniki、The Byzantine Legacy、Greeka、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