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Superfine咖啡館首席咖啡師及廚師Larry| 從零開始到專業咖啡師,姐弟攜手打造「以愛為營」的咖啡館,困境中體驗上帝的美意,築夢踏實!

0
吉隆坡Superfine咖啡館首席咖啡師及廚師Larry| 從零開始到專業咖啡師,姐弟攜手打造「以愛為營」的咖啡館,困境中體驗上帝的美意,築夢踏實!

那一年,Larry還是一名在大學攻讀法律系一年級的大學生,因為要討論作業和學習常常和朋友相約到處打卡咖啡館,看到咖啡師在充滿咖啡香的咖啡館環境中,非常專業熟練在沖泡咖啡和拉花,讓Larry開始對咖啡師這個行業產生濃厚的興趣! 於是,他決定放棄成為律師,開啟咖啡師的逐夢之旅。

Larry從未涉略過餐飲及咖啡業,更不曾接受任何咖啡師職業培訓,以一個外行小白來說,他選擇到城中知名的咖啡館打工邊學邊做。 Larry花了七到八年的時間在各地的咖啡館打工,甚至以不領工資的前提到新加坡及澳洲咖啡館去工作,為的就是要從最基礎的位置開始多方位地了解咖啡師這個行業。

Larry分享到,基礎咖啡師是個比較辛苦的工作,製作咖啡時要集中精力提高速度,每天都需要長時間的站立,並且薪資也不高,能夠讓他堅持走下去的,不外乎就是對這個職業的熱愛、熱情和積極努力的精神。同時,Larry很感謝他的家人在這個過程中給予他完全的信任及支持。

2018年,他透過太太認識了一起創業的生意夥伴SIM,兩人對飲食及咖啡行業的熱誠及創業理念一拍即合,便在吉隆坡繁華住宅和商業區的安邦路(Jalan Ampang)開始了一家小小的咖啡館。 後來,咖啡館被迫搬遷,於是他們兩人選擇將咖啡館搬遷到位於巴打靈17區新開的商場Seventeen Mall,咖啡館名為 「Superfine」。除了提供精品咖啡,更主打澳式健康早午餐。 Larry也從咖啡師搖身一變成為澳洲式早午餐廚師!

不巧的是,「Superfine」才開業一個月就碰上了新冠疫情封城。 疫情封鎖期間,Larry和團隊碰上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正當大家都都不知所措的時候,Larry的心中卻有一份平安,他帶領著團隊一起克服眼前所面對的難關。 Larry是基督徒,他深信上帝會帶領他度過眼前這個難關。 縱然在疫情期間,有許多餐廳和咖啡館陸續倒閉,Larry對上帝的帶領依然抱持堅定的信心,因為他知道開「Superfine」是上帝的心意。

話說,「Superfine」之所以選址在Seventeen Mall,也是因為商場的老闆也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 當時,他也在尋求禱告,希望有一家基督徒的咖啡館開設在商場內。 後來,他認識了Larry並邀請他和團隊將咖啡館開設在商場內。 因此,在疫情期間,Larry的咖啡館也得到商場老闆的幫助包括減少租金,同時也在許多方面給與他們協助,大家一起共度難關。

「Superfine」近兩年成為社區最受歡迎的早午餐地點之一。 有Larry廚師掌廚坐鎮,咖啡館不論是飲品或餐點都在一定水準之上! 除了咖啡館的食物充滿Larry廚師及團隊的心思,一踏入咖啡館,大家還會被服務生及工作人員親切的態度給感染。 在這裡工作的每一位,從廚師到前台的侍應生,每個人都是笑臉迎人,態度非常友善,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可見咖啡館的員工不僅培訓有「術」,他們一定也很熱愛自己的工作。咖啡館整體的工作氛圍都很美好。 這一切少不了幕後功臣,Larry的姊姊Felicia!

Felicia曾擔任知名五星級酒店的人力資源管理,後來因為弟弟出來創業,毅然決定辭去高薪工作,幫助弟弟管理咖啡館的大小事務,特別是員工管理。 自小在教會長大的Felicia説到,比起強硬的規條及律法,她更喜歡聖經中耶穌用「愛」的領導方式來帶領屬下及員工。 她當然明白大公司管理員工需要用許多的章程規條來約束員工,但這並不是她喜歡的管理方式。

在帶領「Superfine」的屬下及員工,Felicia會效法耶穌以愛心及耐心來幫助員工面對工作上的困難及挑戰。 她深信,唯有心裡感受到愛,人才會甘心樂意的做出改變。營造一個有愛的工作環境,也會大大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 Felicia表示,員工們願意在疫情最艱難的時刻選擇留下來和咖啡館一起共進退, 員工對他們的信任和忠誠,讓她非常感動! Felicia和Larry與員工的關係有如朋友家人一般,這些員工偶爾也會和他們分享生活瑣事,傾述心事,也讓Larry和Felicia有機會與他們分享信仰及見證, 無形中成了傳福音最好的管道!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 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聖經哥林多前書 13章是Larry最愛的經文。 「愛」的原則完全貫徹在Larry的工作及生活中。 以愛待人, 以理服人! 從烹調料理、沖泡咖啡、管理團隊到家庭生活,Larry希望大家都能從中感受到滿滿的愛。

Larry與太太Kenix育有一對雙胞胎女兒。 目前太太也是咖啡館團隊成員之一。 他感謝太太一路以來對他的信任及在事業上的幫助。 雖然在與生意夥伴、太太及姐姐一起工作的時候偶爾有意見分歧,但Larry還是感恩,大家關係依然美好。 正如聖經所說: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

疫情解封之後,眼看「Superfine」及「Superluna」的經營日漸上軌道,2024年他們將會迎來全新的Wine Bar,主打天然紅酒及白酒,這對Larry和團隊來說又是一個全新的領域, 讓他非常期待!

「所以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章33節。 回首最初創業時期一直走到現在,Felicia以這節經文作為總結,她感恩生命中有一位上帝,讓他們看見自己的有限和軟弱。 如今,Larry和她學會信靠掌權的上帝,邊走邊看見上帝的恩典顯明在他們所踏出的每一步,願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

咖啡師的夢想不僅是Larry自己的夢,也是上帝對Larry及其家人的計畫,Larry相信上帝必定幫助他實現這個夢想。雖然築夢的過程很辛苦,需要付出很多代價,不過他相信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Superfine.KL

地址| Seventeen Mall L01-L02, Jalan 17/38, Petaling Jaya, Malaysia
營業時間| 10:00am – 9:00pm
電話|03-7625 7715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uperfine.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