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到底「淡菜鍋」究竟是是法國還是比利時名菜?! 一文看清淡菜、青口、海虹的分別。味道鮮美,令人一吃上癮,淡菜鍋與薯條,堪稱療愈美食!

0
一鍋到底「淡菜鍋」究竟是是法國還是比利時名菜?! 一文看清淡菜、青口、海虹的分別。味道鮮美,令人一吃上癮,淡菜鍋與薯條,堪稱療愈美食!

比利時的巧克力和鬆餅聞名世界,不過這些都是甜點,主菜可以吃什麼?答案就是薯條和淡菜鍋!咦?薯條不是和炸魚塊一起成為英國名菜、怎麼在比利時也是國民美食?淡菜和青口有什麽區別?這裏幫你一文看清!

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當然要一嚐淡菜鍋這國民美食!選了這家店因爲地理位置優越,就在著名的大廣場旁,基本上只有我們一桌遊客,其他的都是當地人。淡菜鍋有3種調味可選,我們選的是蒜頭奶油,過後一直後悔應該試一試白酒的。

端上來之後嚇了一跳,一個中型鑄鐵鍋裏滿滿的淡菜,每一隻都咧開嘴對著我笑 ! 份量真有點多,擔心吃不完會不會被當地人視爲不禮貌、侮辱了他們的國菜?還有,若是味道很腥怎麽辦?結果~ 吃第一個,新鮮的青口,肉質鮮嫩、味道清爽;蒜米勾出了淡菜的鮮、奶油和洋葱帶出了甜,配合得天衣無縫,還有煮得恰恰好、軟硬適中的芹菜,簡直停不了口!

名菜的身份通常都有爭議性,很多人覺得淡菜鍋源自法國,經過一番考究,終於找到一份1781年的手稿,記錄當時比利時北部的沿海地區、每當冬季漁獲量減少、當地人就會以淡菜來代替魚食,後來漸漸成爲家常菜、再躍升成爲國菜!比利時淡菜鍋通常會配薯條,原來比利時也是第一個引進馬鈴薯種植的歐洲國家!同樣在漁獲不足的時節,將馬鈴薯厚切成小魚的形狀油炸,成爲主要糧食。可能比利時的巧克力和鬆餅的鋒芒太强、蓋過了他們吧!

那青口和淡菜有什麽區別呢?資料多是寫:青口是新鮮的,製乾了之後才叫淡菜,中國膠東 地區稱為“海虹”、其實都是貽的一種呢!還有,正宗的吃法既不是用叉、也不是用湯匙,而是用半邊的淡菜殼將貝肉挖出,貝殼還可以舀鍋内鮮甜的湯汁呢!

這家雖然不是網紅店,但是坐在寬敞的戶外、聽著大廣場傳來街頭歌手的歌聲、伴著夏天晚上8點還不下班的太陽,感受真正的比利時!

Brussels-Grill Restaurent (Toison d’Or)

地址| Grand Place 大廣場店 Grasmarkt Straat 89, 1000 Brussel
網站| brussels-grill.be/fr/etablissement/brussels-grill-elsene-6580
FB| Brussels-Grill Restaurent (Toison d’Or)
IG| brussels_grill
Google Map|

部分圖片來源|Brussels Grill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