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君王小聖堂|古典復興風格,六扇彩色玻璃窗美麗和莊嚴,曾是戰爭傷者避難所,全港唯一不能舉行婚禮的教堂!

0
基督君王小聖堂|古典復興風格,六扇彩色玻璃窗美麗和莊嚴,曾是戰爭傷者避難所,全港唯一不能舉行婚禮的教堂!

基督君王小聖堂也曾被稱作基督君王小堂,建於1928年,由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羅拔神父構思,何東夫人資助興建費用。

source:IG@kkc8888

1941年日本侵港期間,在修女的保護下大批傷者躲進修院及教堂。修道院的名稱曾多次改變,由1995年起,修道院的小教堂被改名為基督君王小堂。

教堂以古典復興風格興建,用早期基督徒的羅馬式建築,圓拱頂設計,配以科林斯式石柱 。內部以古典風格佈置,地上鋪有色彩豐富的馬賽克地磚,加上華麗的天使雕刻,令教堂顯得相當典雅;現時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source:IG@nikiky

此聖堂最具特色的地方是全堂內沒有一根柱樑阻礙視線,全部柱樑都建在聖堂外。因此內部面積寬闊,光線充足,空氣流通,不論站在那一角落都可以清楚看見祭台。聖堂外面四周有格林多圓柱支撐著,只要登上數級樓梯,經過前柱,便到達入口處。

聖堂的右邊入口處有一螺旋形樓梯,可直達能容納二百多人的小聖堂。經樓面積頗大,居高臨下可觀看整個聖堂,樓上小聖堂的管形風琴現在已壞了,不能再使用,已成為古董。

1973年聖堂因年久失修,內部陳舊,適逢修會慶祝來港服務125週年紀念,也為配合新禮儀的要求,於是重新修葺及油漆聖堂。教堂六扇玻璃窗門也改用彩色玻璃窗裝飾,這些美麗的彩色玻璃窗裝飾,使祭台的背景更為美麗和莊嚴。

source:IG@nikiky

此聖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修女用來作醫院,幫助照顧傷兵之用。雖然這聖堂是修女私用小堂,但1961年起聖瑪加利大堂獲准在這小聖堂舉行主日彌撒。於是前面的獨立板凳轉為長凳。在1973年開始,正式成為跑馬地聖瑪加利大堂的彌撒中心,讓教友參與彌撒或其他的活動,如殯葬禮儀、考核禮等,但不能舉行婚禮。現在全間聖堂可容納一千多人。

基督君王小聖堂

地址|銅鑼灣加路連山道33號 聖保祿修院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六 8:30am – 5:30pm,星期日 : 8:30am – 1:30pm
交通|銅鑼灣站F1出口,沿恩平道一直上
官網|http://www.srspc.org.hk/tc/christ_the_king_chapel.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