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奇遇記》—你最珍重的「火花」是什麼?嘗試去感受日常中的平凡,才有機會發現生命的真諦

0
《靈魂奇遇記》—你最珍重的「火花」是什麼?嘗試去感受日常中的平凡,才有機會發現生命的真諦

不知打從何時開始,Pixar工作室的出品就已經會自動加入我的必看清單之中。無需觀看電影預告,也無需去考究誰為導演、誰在其中演出,總之去看便對了。這樣一來,也能最大程度地享受故事本身所帶來的驚喜和啟發。多年以來,他們並不甘於墨守成規,不斷嘗試去發掘嶄新題材,縱然不是每次都能在票房上贏得滿堂喝彩,但他們的電影作品,沒有一次令我感到失望,相反,還往往使我腦洞大開,繼而得到許多反思。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次的命題看似沉重,但「靈魂奇遇記」卻成功巧妙地用輕鬆調皮的角度去切入這深奧的議題。主角是個懷抱著夢想的中年爵士樂手,他庸碌半生,終於等到了個夢寐以求的機會,但就在夢想成真的前一刻,他卻遇上了意外,使他靈魂出竅,來到了個處於生死之間的靈魂世界。

在那裏,主角遇到22號,另一個正等待投胎轉世的靈魂。這兒的一切靈魂都得先找尋到自己熱衷的事物(他們稱之為「火花」),才能得到轉世的權利。可偏偏22號對世間一切事物皆提不起勁,認為生命毫無意義。於是,主角為了能代替22號再次回到世間,決定和他踏上尋覓「火花」的旅程。

許多人都會為自己的人生設立宏大的目標,並視之為人生的意義、生命的終點。而這些目標之所以被稱之為夢想,是因為它們往往遙不可及。大部分人發現理想難以抵達,於是認為生命再無意義,每天活在掙扎悔恨之中。少數人有幸到達成功的彼岸,原以為生命從此逍遙快活,卻發現新的煩惱依舊接踵而來,生活還是得日復一日地過,似乎並沒有什麼改變。

當我們習慣將目光聚焦在遠方,很多時間便會忽略眼前的美好。漫天的星辰、午後的暖陽、味蕾的滿足、窩心的擁抱⋯⋯這些美麗而幸福的瞬間,皆是生而為人才能體會得到的美好。因為習以為常,我們漸漸將它們遺忘,並拋之身後。也許唯有嘗試去感受日常中的平凡,我們才有機會發現生命的真諦。

靈魂奇遇記

導演 | 彼特·達克特
演員〡傑米·福克斯、蒂娜·費、葛雷漢·諾頓、瑞秋·豪斯、艾莉絲·布拉加、理察·艾歐狄瑞克、菲麗西亞·拉沙德、唐尼爾·羅林斯、奎斯特拉夫、安琪拉·貝瑟
片長 | 100分鐘
上映日期 |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