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七七節?和五旬節又是一樣嗎?要吃奶製品和用植物裝飾房間,而且都不用工作,這些守節方式很特別呢!

0
什麼是七七節?和五旬節又是一樣嗎?要吃奶製品和用植物裝飾房間,而且都不用工作,這些守節方式很特別呢!

到以色列耶路撒冷遊玩,若碰上他們的節日,可看到他們獨特的文化!五旬節(舊稱七七節)是耶路撒冷的三大重要節日之一,當地人會有不同的守節儀式。

A Shavuot celebration at Kibbutz Tzuba, near Jerusalem (photo credit: Noam Moskowitz/Flash 90)

七七節是逾越節安息日後的第50日,故又稱為「五旬節」,通常是在 5 月或 6 月舉行。七七節的緣由是以色列人被上帝救贖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後,百姓感謝神賜與他們收獲的一個節日。同時亦是記念神在西乃山頒佈《十誡》的日子。這天是休息日,大家都守節,不會工作。

Moses Receives the 10 Commandments

傳統的慶祝方式有幾種祭祀儀式,包括「搖祭」、「燔祭」、「贖罪祭」和「平安祭」,不同的祭祀需獻上不同的祭物,例如贖罪祭會獻上公山羊,平安祭會獻上一歲的公綿羊羔等等。而且當時的基督徒不論在哪的,都會去到耶路撒冷守節,所以那時的耶路撒冷會變得很熱鬧。

Heading to the Western Wall for the annual Shavuot priestly blessing (photo credit: Sliman Khader/Flash 90)

現代的守節方式跟傳統的已經不太一樣,沒有了動物的獻祭。現在的基督徒在這節日會通宵唸一整晚的聖經,代表對神話語的渴慕。他們會特別唸聖經裡面的路得記,因為這卷書所記載的事,剛好是發生在七七節的時期內。

Celebrating the harvest on Shavuot at Jerusalem's First Station (photo credit: Yonatan Sindel/Flash 90)

另外,當地人會在七七節吃奶製品,因為「奶」這個字在希伯來文的數值是 40,跟摩西逗留在西乃山的日子一樣。而且,神在西乃山向摩西顯現時,山上的花就開了,所以現在當地人都會用植物裝飾房間來守節。

雖然守節方式不同,但背後的意義依然留存,還是那麼神聖!

圖片來源〡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