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香港贊育醫院|女傳教士建立的第一所華人產科醫院,而後成了香港大學醫學院!醫院迎接了無數的新生命,為婦女健康及產科部帶來巨大貢獻,流芳百世!

0
走進香港贊育醫院|女傳教士建立的第一所華人產科醫院,而後成了香港大學醫學院!醫院迎接了無數的新生命,為婦女健康及產科部帶來巨大貢獻,流芳百世!

贊育醫院位於香港島西營盤,由英國倫敦傳道會女傳教士克寧醫生(Dr. Alice D. Hickling)於1922年創立,她是西方基督教差會派遣來港事奉的第一位女醫療傳教士。這所醫院由她一手一腳創立,反映醫療傳教士中婦女角色的重要。

source:FB@kitty hui

贊育醫院於1922年由倫敦傳教士創立,是香港第一所華人產科醫院,由華人公共診所委員會管理。除了獲主席曹善允博士(1868-1953)的支持外,也得到本地紳商和西營盤街坊會等捐款支持營運。早於贊育醫院創立之前,英國倫敦傳道會已於1887年成立香港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是香港第一所採用西方醫療的華人醫院,克寧醫生也曾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裡服務。她最後在港去世,葬於跑馬地香港墳場。

source:FB@gigi rita gigi

贊育醫院原址位於西邊街,即是現在稱為西區社區中心的建築物。1955年,贊育醫院遷址往西營盤醫院道現址,提供產科服務及培育華人助產士,發展為當時香港著名的產科醫院,更獲得皇家婦產科學院(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認可。醫院於1923年招收第一批華人助產士學護,不久即成為香港大學婦產科的教學及實習醫院。

source:FB@zico wong

由於西醫產科接生的死亡率較為低,吸引了不少華人孕婦前來待產,據稱當時常常出現兩位孕婦共用一張床的情況,畢業生也有開設留產所為華人婦女提供服務。贊育醫院因應院務發展,於1934年成為政府醫院,交由政府管理。直到1937年,贊育醫院改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部門,負責培訓產科和兒科醫生及護士。

source:FB@LI Wai ON

醫院現已成為日間中心,為病人提供產前及產後護理,並推行多個健康教育計劃,包括如何照顧新生嬰兒、懷孕女性的飲食以及家庭計劃等。此外,贊育醫院亦增設社康護理與專職醫療及精神科復康服務。

source:FB@Freddy Koo

歷年來,贊育醫院迎接了無數的新生命,為香港社會文明的傳承帶來希望,並且為香港婦女健康及產科部帶來巨大貢獻。這樣的事蹟,值得我們紀念!

贊育醫院

地址| 香港西營盤醫院道 30 號

官方網站| https://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Lang=CHIGB&Content%5FID=100133

Google Map|

圖片來源|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