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馬其頓的珍珠 — 奧赫里德〡聖約翰教堂坐擁清澈湖色,保加利亞國皇更曾在此舉行大婚!

0
北馬其頓的珍珠 — 奧赫里德〡聖約翰教堂坐擁清澈湖色,保加利亞國皇更曾在此舉行大婚!

8時正,首班由史高比耶往奧赫里德(Ohrid)的巴士開出。不是每班車都能在網上購票,但只要夠早,還是有足夠座位的,直到泰托沃(Tetovo)才滿座。奧赫里德很多設施都沒有迎合國內遊客,為了一睹澄湖景色,他們依然樂此不疲。

神學家聖約翰教堂

在戈斯蒂瓦爾(Gostivar)有一驛站,不少人把握機會下車伸展、補給。繼續前行後,越來越多阿爾巴尼亞的國旗飄揚。總站距離遊客中心還有廿分鐘的腳程,且空氣混濁,計程車的車費(500 dinar,約港幣$70.17)還是省不了。

穿梭於小巷之間,兩側盡是陽台被托起,頭重腳輕狀的白色民居,是典型於大阿爾巴尼亞地區一帶顯赫居所的建築樣式。一所曾經屬於商賈Robevi家族的宅邸至今保存甚佳,復修後改建成國家博物館,展示著珍貴的碑銘和出土文物。指示越見凋零,卻至少知道神學家聖約翰教堂(Свети Јован Канео)座落於奧赫里德的一隅,便一直沿水邊探路,終於豁然開朗。走上環繞山崖的木板步道,好像在水上行走一樣。拐數個彎,沉醉在平靜的湖水,渾然不知那裏已是修道院大閘。

聖索菲亞教堂

聖約翰教堂坐擁清澈湖色,遠景甚至能看見阿爾巴尼亞的山脈。上述兩國和黑山的國界座落於湖泊之中。受到鄂圖曼的入侵,修道院本來部分大都坍毀,今天佇立在崖邊的核心部分更見珍貴。保加利亞國皇Ivan Asen II 曾在此舉行大婚,儀式完結後,夫婦離開的大閘被閉鎖。整條路線包括的古蹟還有一度改為清真寺、卻保留重要壁畫的聖索菲亞教堂(Црква Света Софија)、相傳西里爾字母的發源地聖潘捷列伊蒙修道院(Свети Пантелеjмон)的柱廊和它偌大的庭園,及古希臘時期興建的劇場。它坐落於Gorni Saraj Deboj兩座山之間,確保不會受噪音干擾,今天是仲夏音樂會的場地,不少來自巴爾幹地區的遊客慕名前來。山上的景色百看不膩,要填飽肚皮還是要下山。來到法桐樹下,即是奧赫里德市集的入口,商品其實也不過爾爾,只有奧赫里德珍珠令遊人簇擁。它的光澤有如微波的湖面,波光瀲灧,是奧赫里德神聖的象徵。稍有規模的餐廳都在有利的位置 — 集中於港口一帶。作為內陸國家,馬其頓的漁穫主要是此湖的淡水魚,不少人對它的鱒魚聞所未聞,還是一嘗Tavče gravče ,它是以任何陶器所燉煮的白豆,廣泛相信源自馬其頓,是農戶捱過寒冬的菜式,因此每家婦女都有獨門烹煮祕方。倚著椅邊,乘著海風,看著海鷗數隻飛過,又留意到往Saint Naum修道院的快艇留下白色的浪痕。消化不良是無節制的產物,急著乘三句鐘回史高比耶的話,便不要再喝國內最暢銷的Skopsko啤酒了。

國家博物館

地址〡 “Tsar Samoil Street” No. 62
營業時間〡星期二至日 09:00至15:00
價錢〡100 Dinar (約港$14.01

神學家聖約翰教堂

地址〡Kaneo Plaosnik Pateka

聖索菲亞教堂

地址〡 Tsar Samoil 88

聖潘捷列伊蒙修道院

地址〡 Kuzman Kapidan, Ohrid 6000

Google Map〡

封面圖來源〡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