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路歷程》動畫影評|全世界第二暢銷書拍成電影,引人入勝的探險故事,發人省思的精彩劇情,不出門也能在家觀賞影片,展開一場生命冒險旅程!

0
2019《天路歷程》動畫影評|全世界第二暢銷書拍成電影,引人入勝的探險故事,發人省思的精彩劇情,不出門也能在家觀賞影片,展開一場生命冒險旅程!

原於2020年4月復活節期間定檔在美國上映的2019《天路歷程》動畫,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製作單位決定走出大熒幕,透過線上播放,讓觀眾可以在家免費觀看。

《天路歷程》出版於1678年,是英國基督徒作家「本仁約翰」在監獄中創作的著名長篇小說。出版至今在世界各地被翻譯成200多種語言,是除了《聖經》之外流傳最廣、翻譯文字最多的全球第二暢銷書。

source:goodbook.hk

2019《天路歷程》動畫就是這本暢銷書的電影版。自十七世紀以來,過去這三百多年,這部作品一直成為許許多多基督徒,一生當中必讀的重要書籍。如今,這部動畫在豆瓣電影評分中亦獲得了8.8分的亮眼成績。

動畫版的《天路歷程》有著非常強大的吸引力。觀眾看到的不僅僅是卡通動畫,還可以隨著劇中名叫「基督徒」的男主角的腳踪,一步一步往前行,展開一段生命探險之旅。

電影截圖

男主角無意中發現了一本書,透過這本書發現了他所居住的這座「將死之城」的秘密,再加上他不滿足於自己生命的現況,於是他做了一個選擇,放下一切,背起包袱啟程去尋找書裡面所說的美好的國度「天城」。

電影截圖

這部動畫精彩的部分就是男主角在尋找「天城」一路上的探險經歷,讓觀眾彷彿看見了自己生命的故事。觀眾看到的不會只是電影裡面男主角的掙扎,同時也會看見自己和男主角一樣,對於自己目前人生的階段存在著不滿足及懷疑。

電影截圖

又或是我們就像電影裡「將死之城」的所有人一樣,滿足於現階段的生活,看起來沒什麼不好。雖然每一天都被壓榨,每一天都過的不開心。大家都不想改變,因為這些已經成為了他們生活的習慣。

電影截圖

觀眾隨著電影男主角跨出自己的安全地帶,冒險往前行。為什麼電影的男主角願意改變呢?因為他相信有一個更好的應許在他的心中。為了得到這個應許,他經歷很多苦難。一如今天有很多的基督徒,走上信仰的旅程,也會經歷到像男主角所經歷的。同時,每一次的難關又可以得到上帝應許的幫助和恩典。

電影截圖

上帝對男主角的「幫助」包括了在旅程中他遇到許多朋友如盡忠、傳道和盼望。這些角色都讓我們看到,這個冒險的旅程不只屬於男主角一個人,而是屬於一群一同追尋天路的人。

電影截圖

一路上男主角碰到天使,時不時出現給他安慰和提醒。每一次當他遇到危難的時候,總是會有人出現在他的身邊保護他脫離危險。這讓我們也看到,既然上帝應許我們要走上這一條天路,在這趟天路旅程中,我們並不孤單,有人與我們同行,上帝也會給我們幫助!

電影截圖

電影裡,我們看到「基督徒」不只碰到重重難關,也遭遇到許多試探而做錯決定。但是到最後這些錯誤都有上帝不斷地引導,得以去到上帝所應許的天城。

電影截圖

我們生命的旅程,偶爾會有軟弱,但不要讓昨天的軟弱或是錯誤限制了我們,對於明天以及接下來生命的每一天,我們一樣可以經歷上帝的引導,最終抵達永恆的國度。

電影截圖

這部動畫的播出,是在全世界處於抵抗疫情低迷氛圍裡的一場及時雨。透過劇情給人對生命的反省,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給人鼓勵及盼望。甚願這部電影給我們引導和鼓勵,讓我們不畏懼眼前的困難,勇敢的往前行!

觀賞影片連接|The Pilgrim’s Progress 2019 
圖片來源| The Pilgrim’s Progress電影截圖 官網 道聲出版社goodboo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