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 — 孔劉鄭裕美攜手演夫妻,父權當道的韓國社會,女性如何生存?「金智英」可能就在你我身旁,讓廣大女性有著強烈的共鳴!

0
82年生的金智英 — 孔劉鄭裕美攜手演夫妻,父權當道的韓國社會,女性如何生存?「金智英」可能就在你我身旁,讓廣大女性有著強烈的共鳴!

老實說,吸引我去觀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完全是因為片中的女主角鄭有美。記得那是在兩年前的HKAFF上,放映了一部名叫《咖啡男女》的韓國電影。那算得上是部不太熱門的小品,所以門票並不難取得。那部電影分為四個段落,而鄭有美只出演了其中的一個小章節,但她當時那清秀自然的演出令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直到我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看到是由她領銜主演,便二話不說,進場觀看。

我在進場前對此電影的認知不多,只知道這是部圍繞女性為題的作品,本以為又會是一連串的韓式陳腔濫調,想不到卻是部會令人能夠去用心體會的細膩佳作。女主角金智英看起來是個平凡不過的韓國少婦,在許多人眼中,她甚至算得上是較為幸福的一個 — 她有個美滿的家庭,一名愛惜自己的丈夫,一名活潑可愛的女兒,日常中皆以打點女兒及丈夫的起居飲食並一切家頭細務為主,簡單而直接,一目了然。對一名女性而言,有什麼還能比得上如此安穩泰然的生活來得幸福?

可在這種日常中,金智英卻感受不到絲毫快樂。她獨力照顧小孩,卻被看待成遊手好閒的幸福少奶;公婆對她有如傭人般使喚,卻被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本份;她想要在職場上證明自己的價值,卻因為種種原因迫使她只能留守家中。

就連回想起她過去的半生光陰,也仿佛一直有種無形枷鎖如影隨形,就正如親生父親從小以來都只關愛身為獨生子的弟弟,又正如從前當自己被非禮時也會被質問為何自己要這麼晚回家,給別人製造機會。

在這種種無形的壓力下,金智英在不知覺間面臨崩潰邊緣。這一連串的經歷,當我們獨立分拆來看時,都機乎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在這其中,那些問題皆不是從某單一或個別人士所導致,而是由整個根深蒂固的社會觀念所構築而成。你可能會認為這單純是導演或作者的小事化大,可即便是我們眼中的雞毛蒜事,也不能否定那足以能在當事人心中留下巨大的烙印的可能性。亦正因為金智英這角色如此平凡,才能令廣大女觀眾們有著如此強烈的共鳴。

而不只是在父權當道的韓國社會中,相信「金智英」很有可能亦在你我的身旁。你可能無法憑藉一己之力扭轉整個社會觀念,但嘗試真切地去理解女性並尊重她們為能充分自主獨立的個體,相信則是你我皆能夠邁出的第一步。

《82年生的金智英》

導演 | 金到暎
演員〡鄭有美, 孔劉
片長 | 1小時58分
級別 | I 級
語言 | 韓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 2019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