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2019名列全球最宜居城市前三名馬來西亞霹靂太平,五大綠色自然生態旅遊景點, 漫遊古蹟和太平湖,感受一下「雨城之美」!

0
認識2019名列全球最宜居城市前三名馬來西亞霹靂太平,五大綠色自然生態旅遊景點, 漫遊古蹟和太平湖,感受一下「雨城之美」!

馬來西亞霹靂太平在全球最大旅遊展柏林國際旅遊展中獲得「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中的前三名。這是太平首次獲得世界級榮譽獎項,之前太平榮獲多項全國及國際獎項,包括2017年全國最佳休閒城市獎、2018年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等獎項。

圖片來源|Lonely Planet

身在馬來西亞的小編,今天就帶大家好好認識一下這個坐落在北馬的太平小城,也讓大家體會這座小城的魅力,下回到馬來西亞不妨把太平列入行程中。

太平(Taiping)是西馬半島霹靂州第二大城鎮,字面意思是永遠平安,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市鎮之一,舊稱是拉律(Larut)。早年因錫礦而發展的城市,曾經是是霹靂的首府,開埠至今超過130年歷史。

當年兩大華人私會黨幫派發生血腥爭鬥,為解決這糾紛,當年被英國殖民時期,英國人將發生械鬥的地區改名太平,希望這地區不再有動亂,意指永遠和平。因此,太平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個以中文命名的城市。

圖片來源|官網

太平還有另外一個別稱,叫做「雨城」,因這個小城的降雨量,是全馬來西亞最多的。地理環境被許多山脈環繞與常年雨水的滋潤,使得這個小城綠意盎然,非常適合來一段生態旅遊!

圖片來源| Pixabay

生態旅遊第一站:風光明媚太平湖及湖濱公園

太平湖(Taiping Lake Gardens)開闢於1888年,由約10個湖泊組成,佔地62公頃,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湖濱公園。太平湖是一個免費的旅遊勝地,偌大的湖泊旁,種滿了雨樹,湖泊旁有一條著名雨樹步道。

圖片來源| Facebook

成蔭的巨大的雨樹 (angsana) 林立著,它們枝繁葉茂,從道路的一端綿延到湖邊。太平湖泊上有一座蓮花池、迷人小橋、慢跑和足底按摩小徑,四周環抱著熱帶植物、花卉、樹木,遊人還可以在湖面上踩天鵝船。清晨,可以看到一班公公婆婆在廣場打太極。傍晚時分,一群少年人在踢足球,小孩在遊樂場玩樂。畫面和樂融融,令人特別的放鬆寫意。

圖片來源|官網
圖片來源|官網

太平湖 Taiping Lake Gardens
地址|Jalan Pekeliling, Taman Tasik Taiping, 34000 Taiping, Negeri Perak

生態旅遊第二站: 鳥瞰太平市的拉律山

拉律山(Bukit Larut /Maxwell Hill),是太平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站在山頂上可以鳥瞰太平市的景色。因為山路非常狹窄而且斜的關係,所以上山只有兩種方法,步行上山需要大約2個小時的腳程,或是付費乘搭拉律山的登山吉普車。除了一望無際的太平景色,還可以在山上唯一的咖啡館悠閒喝茶。

圖片來源| 官網
圖片來源| 官網

咖啡館的內部設計是典型的西方貴族下午茶廳的設計,所以這裡除了是喝茶也是很好拍照的地方。在山上擁抱大自然,呼吸新鮮的空氣,可以令人暫時忘卻煩惱。

圖片來源| 官網
圖片來源| 官網

拉律山 Bukit Larut
地址|Maxwell Hill Road, Federal Route 315
登山吉普車費用| 每人 RM 10
官網|https://www.malaysia-traveller.com/bukit-larut-hill-resort.html

生態旅遊第三站: 太平自農休閒農莊

位於太平郊外直弄的自農休閒農莊,2014年從傳統養鴨場轉型發展成大馬首座以鴨子為主題的休閒農莊。遊客在參觀養鴨​​場與鴨子近距離接觸之餘,還能在湖中踩天鵝船和釣魚,農莊內設有餐廳與販賣部。

圖片來源|trongleisurefarm FB
圖片來源|trongleisurefarm FB

從餐廳自農海鮮村望去,特別訂製的可愛大黃鴨佇立湖中,踩著鴨子船遊湖,別有一番滋味。若是不想花錢,也可以漫步湖泊區,坐在木凳子上,欣賞風景或親近鴨群。

圖片來源|trongleisurefarm FB

這裡的餐廳備有不少鴨料理,包括琵琶鴨、印尼香鴨、芋頭鴨、薑芽鴨、八珍鴨湯等。邊享用餐點邊欣賞湖中景色與渡假屋,美食美景當前,乃人生一大樂事!

自農休閒農莊Trong Leisure Farm & Resort
地址|PT293, Jalan Kuala Trong, 34800 Terong, Negeri Perak
聯絡電話| 010-464 0918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rongleisurefarm/

生態旅遊第四站:全馬最大紅樹林馬登紅樹林公園

從太平鎮出發到臨近十八丁漁村,中途會路過馬登紅樹林公園。馬登紅樹林是馬來半島最大面積的紅樹林。 2004年的南亞海嘯,正因紅樹林起緩衝作用而保護了這個地區。紅樹林公園規劃頗完善,步道上有許多不同品種的紅樹林,孕育著不少生物。漫步在紅樹林間傾聽大自然聲響,呼吸清新空氣,整個人也放鬆起來了。

圖片來源| Pixabay

馬登紅樹林公園 Matang Mangrove Forest Reserve
地址| Kampung Kuala Sepetang, 34650 Kuala Sepetang, Perak
開放時間| 8.00am-7.00pm

生態旅遊第五站:淳樸十八丁漁村

十八丁,一個很樸實的漁村,距離太平市中心大概半小時的車程。這幾年經過推廣而逐漸有了「名氣」,搭上了自然生態旅遊的列車。這裡除了有新鮮好吃的海鮮外,旅客還可以在百年老港「遊船河」、看老鷹、欣賞日落,入夜更有欣賞螢火蟲的活動。十八丁現在可說是到太平一定要打卡的旅遊勝地。

圖片來源| Epoch Time

十八丁漁村
地址| Kuala Sepetang, 34650 Kuala Sepetang, Negeri Perak
十八丁遊船配套| http://www.kualasepetang.com/p/packages.html

太平是一個非常適合放慢腳步,讓人悠閒旅遊放鬆的好地方。這裡雖四季如夏但因雨水量充足,所以少了酷熱溫度;這裡少了城市的喧鬧,卻多了一份小鎮的寧靜,讓人有更多的時間親近大自然;這裡沒有裝潢很美的餐館或咖啡館,但有最道地好吃的美食。除了生態旅遊,太平這個小鎮還有許多歷史古蹟及濃濃的小鎮人情味有待大家親自去發現。太平榮獲2019全球最宜居城市的殊榮,真是實至名歸!

太平 Taiping

官網|http://www.wonderfulmalaysia.com/attractions/taiping.htm
參考資料|https://www.expatgo.com/my/2015/03/04/6-places-to-visit-in-taiping/
Google Map|


資料與圖片來源|官網 Pixabay Epochtime Lonely Planet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