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隱世景點:湘西古丈縣,古老而神秘的美麗傳說|康養旅遊體驗土家苗寨少數民族風情,品嘗天然「綠茶珍品」——古丈毛尖

0
中國隱世景點:湘西古丈縣,古老而神秘的美麗傳說|康養旅遊體驗土家苗寨少數民族風情,品嘗天然「綠茶珍品」——古丈毛尖

古丈縣,一個美麗的傳說,位於湖南省西部及湘西自治州中部。古老而神秘的山寨散發著濃濃​​的民族特色和迷人風情,一山一水無不展示著她誘人的姿態。而古樸純厚的古丈人,也世代牢牢守護這片迷人的原野。

古丈主要有兩個少數民族:土家族和苗族,他們用勤勞智慧譜寫了古丈的歷史。土家苗寨蘊含著豐富的民間文化和民間藝術,如土家族的擺手舞及吊腳樓,與苗家的木鼓舞均久負盛名。

古丈縣的土家族和苗族分別佔總人口的40%和45.4%,民間文化底蘊豐厚,墨戎苗寨、夯吾苗寨、岩排溪及老司岩等傳統村落至今仍保存完好。

苗族風情裡種種美麗的傳說、湘西苗族的鼓舞及鼓舞表演賽都從千百年前流傳下來。湘西土家的風俗裡特別注重社交活動禮節,重情節、禮行、講友好和尚文明,並形成了人生的四大禮儀;山地民族擁有一套山的習俗,很講情禮文明,注重和珍惜民族聲譽。

古丈種茶有近兩千年的歷史:最早文字記載見於東漢《桐君錄》。南北期《荊州土地記》記數:「武陵七縣出好茶,最好。」唐代社佑著《通典》記載:「溪州等地均有茶芽入貢。」

2007年,古丈毛尖成功申報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同年,湖南省技術質量監督局發布了「古丈毛尖茶地方標準」(省標準)以及「原產地認證」和QS認證等。

古丈毛尖,屬綠茶類,因地得名。產於湖南武陵山區的古丈縣,選用適制的茶樹品種的幼嫩芽葉,經精細加工製作而成,具色澤翠綠、嫩香高悅、滋味醇爽回甘和耐沖泡等特點,且有獨特的口感和芳香,被譽為「綠茶中的珍品」。

古丈縣

地址|中國古丈縣

網站|http://www.guz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