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海島有個約定!萬眾期待日本「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4月份即將登場,必訪5座小島的藝術亮點一次整理!錯過就要再等三年了~

0
我與海島有個約定!萬眾期待日本「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4月份即將登場,必訪5座小島的藝術亮點一次整理!錯過就要再等三年了~

日本是一個充滿了藝術氣息的國家,對於渴望體驗不同東亞文藝氛圍,或者是準備來場藝術精髓品味之旅的旅客來說,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這裡不僅有著秀麗的風景,還有濃厚的人文氣息。

日本人的生活就是一種藝術。這些藝術小至最簡陋的住宅里,也會有一處供人欣賞藝術的角落;大至使用藝術來進行地方創生,用來“拯救”高齡化及人口稀少而逐漸失去活力的海島。

瀨戶內海位於日本本州、四國、九州之間。自古以來便有著重要地位,承接起許多新文化傳遞的角色。這裡更一度成為日本重要的海運動脈。瀨戶內海島群亦保有傳統文化以及自然景觀,因近代受到工業化、全球化衝擊,遂使瀨戶內地區的小島人口外流、島內高齡化加劇,讓這片海洋逐漸喪失了生機。

日本人民對海洋島嶼的感情是特別濃厚的。為了重新燃亮這些已經失去“活力”的島嶼,自2010年開始,每三年就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讓島內居民藉此機會與世界各地的來訪者交流並為海島注入活力,並且向世界展現瀨戶內海的魅力。

官方海報依舊由知名設計師原研哉操刀,一反過去清爽明亮的視覺風格,以充滿神祕感的「海洋生物」章魚、鯛魚及海鰻為主角,勾起旅人們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邁入第四屆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以「海洋的復權」為主題,將會在2019年4月26日登場。藝術祭將分為春、夏、秋3個會期進行,並串連起12個島及2個港口作活動會場。

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參與的島嶼包括了直島、豊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大島、犬島、沙彌島(春)、本島(秋)、高見島(秋)、粟島(秋)、伊吹島(秋)、高松港週邊、宇野港週邊。藝術祭可以幫助恢復瀨戶內海的昔日活力,並串連起海上島嶼的獨特文化,讓瀨戶內海重獲新生與價值,成為「希望之海」。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是以瀨戶內海的島嶼為舞台所展開的大型現代藝術祭典,島嶼上展示了世界知名的建築家、藝術家與居民們同心協力所打造的作品。除了鑑賞作品外,還能體驗島嶼的歷史、文化、生活等。遊客們可以乘著船欣賞優美的瀨戶內海,並感受融於島嶼大自然與文化的藝術作品。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能夠來場「跳島之旅」!遊客可搭乘船班往來各島嶼之間,感受多彩的小島文化和風景。如果想搭乘舒適渡輪,推薦可以購買「渡輪3日通票」,可搭乘由高松港、宇野港出發至直島、豐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共5島嶼的渡輪航線,3天之內可無限搭乘!

瀨戶內海上各個島嶼都有不同的魅力。充滿地中海風情的「小豆島」,著名地標為橄欖公園的白色風車;小豆島是瀨戶內海所有小島裡面第二大島,也是最知名的島,電影《第八日的蟬》及連續劇《為了N》都曾經在小豆島取景。小豆島也是本屆藝術祭裡面作品最多的島,但由於每個作品之間都有段距離,單靠公車想要一次飽覽小豆島的美麗風光和藝術作品,可能需要花上兩天喔!

「直島」除了草間的大南瓜之外,I LOVE YOU錢湯、地中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和這一屆藝術祭的「家project」等等都非常值得一看。

此外,還有俗稱鬼島的「女木島」、俗稱貓島的「男木島」等,都是非常值得探訪的小島。女木島最知名的莫過於那「鬼之島大洞窟」,女木島的其它藝術作品則大多集中在港口附近,可直接步行前往。

而「男木島」不僅風景十分宜人、每一件作品都可以步行前往,讓旅客和藝術之間距離明顯拉近。建議女木島和男木島可以安排一整天的時間喔!

小而美的「豐島」擁有豐富農產,島上更有優美的純白色豐島美術館。相較於上述幾個島,豐島的知名度或許低了一些。來到豐島,建議大家可​​以直接租一台電動腳踏車,在豐島騎腳踏車真的非常舒服。除了必逛的豐島美術館之外,在本屆藝術季中也有非常多獨樹一幟的作品等著大家來欣賞。

瀨戶內海上的小島群就像散落海面的珍珠,以藝術串連起不同島嶼的生活方式與文化,創造出世外桃源般的人文藝術基地。每三年才舉辦一次的瀨戶內海藝術祭,將會展出超過上百件獨樹一格的藝術作品,更棒的是可以盡情享受徜徉在各座小島之間的樂趣。想來一趟不一樣的日本之旅嗎?那麼瀨戶內海藝術祭絕對是首選!

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展期| 春2019年4月26日(五)-5月26日(日)
夏2019年7月19日(五)-8月25日(日)
秋2019年9月28日(土)-11月4日(一)

會場|直島、豐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大島、犬島、沙彌島(春)、本島(秋)、高見島(秋)、粟島(秋)、伊吹島(秋)、高松港週邊、宇野港週邊

作品鑑賞護照| 春夏秋三季鑑賞護照4800日圓(預售票3800日圓)

渡輪3日乘票價|2,500 日圓(預售票2,200日圓) 小學生1,250日圓(預售票1,100日圓)

官網|https://setouchi-artfest.jp/

資料與圖片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