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汶萊,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盛產石油的富裕國度,世界上最大的皇宮與水上村寨,探尋汶萊慢生活的城市風情,體驗東南亞小國的與世無爭。

0
行走汶萊,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盛產石油的富裕國度,世界上最大的皇宮與水上村寨,探尋汶萊慢生活的城市風情,體驗東南亞小國的與世無爭。

提起汶萊,你會想起藝人吳尊的出生地?還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汶萊國土被馬來西亞所包圍,比鄰是東馬的沙巴、沙撈越和印尼的加里曼丹省。

全名汶萊達魯薩蘭國,在馬來語中是和平之邦的意思。國家靠著出口石油而致富,豐富的石油資源使這個小國的人民每年平均收入達到1萬多美元。

汶萊皇家王權博物館

汶萊是一個寧靜、富裕的“袖珍”小國,雖說富饒,但汶萊仍然保持著她的純樸和寧靜,花天酒地的夜生活在這裏是完全找不到的。汶萊可是一個很值得小住的美麗小國。

雖然汶萊是世界上國土最小的國家,但這裡卻有著世界上最大的皇宮,還有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水上村落!

在這個君主制度的國家中,皇宮自然是最莊嚴和至高無上的地方。汶萊努洛伊曼皇宮是世界最大的皇宮,也是汶萊蘇丹的住所。皇宮內有 1788 間房,內有可​​容 4000 人的宴會室。

如果想參觀皇宮便要等到汶萊的國慶日(2月23日),或在開齋節前往。每逢這兩個節日,皇宮會開放三天,還可以趁此機會排隊進去和蘇丹握手。

金碧輝煌的宮殿十分華貴,每當傍晚時刻,金黃色的宮頂和皇宮河畔都是遊客取景拍攝的好地點。現任汶萊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在國民中的威望很高,而且他的作風親民。難怪汶萊幾乎所有的公共場合,乃至家家戶戶都掛著國王和王后的畫像。

在汶萊首都斯里巴加灣市,被汶萊河川分割,形成一個水面寬闊的河灣,在這片寬闊的水面上,有一個面積很大的水上村寨。這裡被意大利旅行家安東尼帕加塔在他《首次週遊世界》一書中比擬為「東方的威尼斯」。

汶萊河兩岸分佈有30座高腳屋村落,充滿鄉野氣息,被稱為艾爾水村(Kampung Ayer)。這里居住約三萬人,這些人幾乎都延續著傳統的生活方式。時至今日,水村已經延續了600多年,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上村落,四千間木屋以全長30公里的木造步道連繫起來,村裡清真寺、學校、消防局、警察局和餐廳等硬體設備齊全。

在全世界最大的水上村莊看看搖搖欲墜的木屋,走過長長的棧道,這裡是汶萊最漂亮的水上建築。

在晚間遊覽水村另有一番風景,觀看坐落在汶萊河上的水村,繁星點點蜿蜒,連成一條真正的火樹銀河。岸邊的港景餐廳也是觀賞水村夜景的理想地點。

 

提到汶萊,除了汶萊蘇丹,一定要提起一位知名藝人,吳尊!有人說吳尊一個人撐起了整個國家的知名度。吳尊在汶萊的餐廳叫Roti Culture,這家店可以說是汶萊的網紅餐廳,到了下午三點還是滿客的狀態。

除了午餐之外還有汶萊式的下午茶,餐廳的招牌拉茶和馬來餅也是超級美味。汶萊旅遊一定不可以錯過這家店。

斯里巴加灣很小,開車大約10分鐘左右就到了另一個區,在靠近帝國酒店的區域,吳尊的餐廳和健身房都在那裡。健身房上下有三四層,可以說是汶萊最大的健身房了。

這裡還有一間純金打造的清真寺──傑米清真寺,又有名“藍色清真寺”。從外面看,淡藍色的柱子高聳入雲,幾個金色圓頂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那都是純金的,包括清真寺外面長長的圍牆上無數的小圓頂,也都是純金打造的。

有錢的國家,有錢的國王。沒人知道蘇丹花了多少錢建這座清真寺,但汶萊蘇丹的富有舉世聞名,據說他的身家超過360億美元。前幾年《亞洲華爾街日報》曾選出過去1000來全球最富有的50人,其中仍在世的只有比爾·蓋茨和汶萊蘇丹。

在擁擠繁華的城市住久了,汶萊絕對是讓你淨化心靈,告別喧囂,忘記紛擾的好地方。這是一座慢生活的城市,這是一個幾乎零犯罪率的國家。沒有人行匆匆,沒有行車匆匆,一切生活都由國王賦予,一切都有國家保障。在首都斯里巴加灣閒逛,慢生活的氣息瀰漫四周。看看落日、吹吹海風、慢慢踱步,感覺至好!

汶萊努洛伊曼皇宮

地址| Jln Menteri Besar, Bandar Seri Begawan BA2112, Brunei
開放時間 | 每年2月23日 / 開齋節
Google Map|汶萊努洛伊曼皇宮 

艾爾水村

地址| Brunei River,Bandar Seri Begawan
Google Map|斯里巴加湾市艾尔水村


Roti Culture

地址|Block H, Units 8 & 9, Ground Floor, Bangunan Pengkalan, Gadong, Jalan Tungku Link / BatuBersurat, Bandar Seri Begawan BE3719 242 1000
營業時間 | 早上7点至晚上10点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otiCultureBrunei/
Google Map| Roti Culture

通用貨幣|汶萊元(B$)(BND)
通用語言| 馬來文 英文
資料與圖片來源| 官網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