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選聯合國遺產名錄的腓立比考古遺跡,你不得不知的希臘文化遺產。玩轉希臘「小羅馬」,來當個考古學家,發現永無止盡的文化遺產世界!

0
入選聯合國遺產名錄的腓立比考古遺跡,你不得不知的希臘文化遺產。玩轉希臘「小羅馬」,來當個考古學家,發現永無止盡的文化遺產世界!

希臘,對許多人來說是個浪漫的地方。希臘旅行,除了一定要去富希臘特色的海島–聖托里尼,以及欣賞那醉人的愛琴海之藍以外,在這裡還可以來一段古蹟文化之旅。因為在希臘有第18個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名錄的地方-腓立比考古遺跡(Archaeological Site of Philippi)。

位於希臘東北部、愛琴海的北岸,東馬其頓地區最為著名的腓立比考古遺跡(Archaeological Site of Philippi)建立於公元前4世紀,位於色雷斯的衛城腳下。乘車前往現代港口小城—卡瓦拉(Kavala),便可到達腓立比考古遺跡入口。

腓立比是古時馬其頓王國時期的重要城市。這座城市是由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建立,建造城市的目的就是為了控製附近的金礦,並控制暗妃波里和尼亞波利之間的道路,即從東方穿過馬其頓到西方偉大的皇家道路的一部分。

公元前42年腓立比戰爭後,隨著羅馬帝國的建立, 這座城市在幾十年裡發展成為一座“小羅馬”。城中的大劇場、神廟等希臘遺跡都存在著許多羅馬風格建築。腓立比古城遺址面積相當大,足見羅馬帝國時期,腓立比也是東馬其頓一個相當重要的城市。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希臘考古學家回到遺址。從1958年到1978年,考古學家陸續挖出了主教地區和八角形教堂、大型私人住宅、及靠近希臘博物館一個新的長方形教堂。

古腓立比城遺跡貫穿著羅馬大道,羅馬大道北邊的腓立比城有劇場、神廟;大道的南邊,則有圖書館、工作坊、行政中心等等的廣場。由於年代久遠,幾乎所有建築物皆已塌落,大型石塊散佈全地。

古腓立比城在後來因基督教聖經裡的一位使徒-保羅(Paul)於西元49-50年間造訪後成為基督教的重要城鎮。這裡見證了基督教建立初期的發展。城裡教堂的遺址是早期基督教確立的有力證據。

進入腓立比古城,首先望見的是圓形大劇場。其次是初世紀的教堂遺跡。

這裡有一座「腓立比監獄」(Philippian Jail),相傳當年是使徒保羅和西拉被囚禁的監獄。參觀這監獄,讓人想到當年保羅和西拉所遭受的攻擊、鞭笞以及被下在監裡的情況。

按照聖經的記載,就在他們被監禁的那夜晚,強烈的地震震撼監獄,使得監門大開。禁卒以為囚犯都已經逃脫,就害怕得拔刀要自殺。但之後,當他得知保羅他們並沒有逃走,這位禁卒就信了基督,並且與他的家人一起都受了洗(徒16:24-34)。

 

腓立比考古挖掘的發現,包括一個大型且保存完好的廣場、一個長方形的市集和一座露天劇場,還有幾座拜占庭時期的教堂,其中包括希臘地區最早的教堂之一。

從腓立比博物館(The Philippi Museum)北邊的一條小徑,可以朝上通往腓立比的衛城。從衛城上面可以俯瞰整個古腓立比城及其周圍的山谷。

在雜草叢生的兩處遺跡中間,貫穿著大石磚鋪成的羅馬大道(Via Egnatia)。保羅當時該是從尼亞坡里沿著這條羅馬大道來到了古腓立比;此羅馬大道在當時是非常重要的一條通道,聯繫著由羅馬與小亞細亞各大城市、遠至非洲的亞歷山大港。

古城的下方為古市集與伊格那提大道。

希臘不只以美貌聞名於世,還有豐富的內涵等待人們發現。希臘很小,小得停留於此便覺這就是世界;希臘很大,大得可以在歷史遺跡中發現這世界的古往今來,興衰交替。希臘對於歷史的價值是它的精神文明,還有遺留下來的歷史借鑒。

腓立比考古遺址 Archaeological Site of Philippi

地點|希臘北部/卡瓦拉州(Kavala)地區
交通|從海港城市卡瓦拉坐出租車(約20分鐘)或者公交(30分鐘),可以直達考古遺址的入口。
開放時間 | 春夏 週一至週日 8.00am-8.00pm 秋冬 週一至週日 8.00am-3.00pm
官方網站| http://www.visitgreece.gr
Google Map |腓立比考古遺址 


資料與圖片來源 | 官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