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著愛與恨的伯利恆聖誕教堂,考古學家發現世界上最古老的教堂 ,破解聖誕之謎!一個小石洞的進出口,讓人學習謙和彎腰的謙卑之門,以色列之旅,必定要在此留下足跡!

0
流淌著愛與恨的伯利恆聖誕教堂,考古學家發現世界上最古老的教堂 ,破解聖誕之謎!一個小石洞的進出口,讓人學習謙和彎腰的謙卑之門,以色列之旅,必定要在此留下足跡!

耶誕節是紀念耶穌出生的節日,顧名思義「聖誕教堂」就是耶穌誕生的地方。 這個地方。曾經被刻意的隱藏、經歷過波斯人侵略、伊斯蘭教徒統治、十字軍征服,卻神蹟似的沒有受到任何毀壞,保存原貌至今,成了世界最古老、仍在使用的教堂之一。

當年羅馬政府要進行人口普查, 於是,約瑟帶著被聖靈感孕,懷著耶穌的未婚妻馬利亞 從加利利的拿撤勒城回去伯利恒。旅店見到馬利亞即將臨盆,拒絕把房子租給他們,因為在猶太人傳統的習俗裡, 婦女產子的地方是不潔淨的, 需要用40天來進行潔淨儀式, 旅店不做這賠錢生意 。在無奈之下, 他們被逼住在馬槽裡,而耶穌也在那兒誕生。

圣诞教堂的入门处,称为“谦卑之门”,原本是高大的拱门, 为了阻止阿拉伯人骑马直入教堂,于是把它用石块封闭起来。 其二的喻义是让自己在耶稣面前感受低下和卑微。

耶穌生平行過無數神跡,因此引起眾人對他的好奇而秘密地探索他的背景,包括出生地。 (因當時基督教還未被接納, 基督徒惟有秘密行事) 當時的皇帝希律王為了阻止他們找到耶穌出生的原址, 就在這裡建了一座聖殿試圖掩蓋實情。

此地無銀三百兩, 反而為基督徒作了記號,在他們鍥而不捨的精神下, 終於挖掘到這福音的寶藏。君士坦丁皇帝將基督教歸為國教後, 在325年其母親海倫娜在這裡建立了第一座基督教堂。

公元614年, 波斯人入侵耶路撒冷毀壞了眾多教堂,唯獨聖誕堂得以倖免; 原因是教堂裡一幅大型畫作: 畫中三位來自東方的博士到伯利恒向耶穌朝聖,他們的衣著猶如波斯人,他們因而斷定這裡是屬於他們的,所以決定把教堂留下。

走過長長的走道,牆上都是栩栩如生的聖經故事的畫作,  另一端有 明亮的光線照耀滿牆的畫作、雕刻和其他擺設。

另外,在638年伊斯蘭教統治耶路撒冷時, 也保留了這教堂, 因他們深信耶穌也是他們的可蘭經裡描述的先知,這裡也是他誕生的地方。  到1099年十字軍東征,他們察覺到這教堂經歷多個世紀而沒有被毀壞, 也決定把它保留下來, 以致我們今天還有機會一睹「聖誕教堂」的風采!

由於空間窄小兼地滑,導遊不忘提醒我們下梯級要謹慎,並且同一時間只能讓兩人通過。  終於到達耶穌誕生的確實位置Grotto of the Nativity 。

還有售賣蠟燭和膏油等的小攤子。

Kuan抱著敬虔的心, 觸摸祭壇下鑲嵌在雲石上14個角的銀星,心中默默許願, 祝願這個旅程心靈收穫滿滿。

圆形的银面写着拉丁文:Hic De Virgine Maria Jesus Christus Natus Est 意思是童貞女马利亚诞下耶稣基督之地。

https://www.instagram.com/p/BgyvpibFlIc/

Church Of Nativity 伯利恆聖誕堂

地址 | Church of the Nativity, Bethlehem, Jerusalem
開放時間 | 夏季 6:30-12:00,14:00-19:30;冬季 5:30-12:00,14:00-17:00
Google Map 伯利恆聖誕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