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10大電影私心推薦!愛情片、動作片、文藝片總有一套合你口味,這個週末有著落了~

0
2017年度10大電影私心推薦!愛情片、動作片、文藝片總有一套合你口味,這個週末有著落了~

去年喜歡的電影著實太多,本來打算總結出個年度十大的,卻發現在挑片時異常糾結。久經一番交戰後,總算得出20部我十分欣賞的作品,打算在此推薦。其中一些在上映時已製造了不少話題,有的卻並沒得到廣泛關注,希望對電影感興趣的你也千萬別錯過它們。就讓我們先來看看其中10部。(排名不分先後。電影以香港上映時間來挑選,有可能跟官方年份有所出入。)

1.Arrival 天煞異降

單看海報,你可能會以為這是又一部粗製濫造的popcorn sci-fi movie。可它沒有淪為俗套的連場激戰,卻深入描繪人類面對「未知」時的不安與選擇。電影對外星生命、文字以及時間的哲思與探究尤其深刻。一切都超越了觀眾們的既定印象。仿佛需要作出選擇的除了女主角外,還有觀眾自身。

2. Manchester by the sea 情繫海邊之城

去年各項大獎的贏家之一。這部作品極盡深刻、內斂和細膩。電影的整體氛圍包括色調、場景、配樂等都散發著種難以言喻的情感,並像拍打著港灣的海浪般一波又一波的湧進觀者內心。對於過去、對於傷痛,或許我們很難去作出改變,但即便身處於最嚴峻的寒冬,仍有其獲得溫暖的可能。

3. 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 愛到世界盡頭導演Xavier Dolan 的作品風格凜冽、超越常規,亦是導致評價往往兩極化的主因。這次一改常態,起用一眾法國影帝影后級演員,僅憑角色間連綿不絕的對話,營造出萬均劇力,絲毫沒有讓人喘息的空間。配以大量長鏡頭與超近鏡特寫,觀眾恍如置身其中,單純是欣賞演技便已是場視覺上的饗宴。

4.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去年奪得日本學院獎最佳動畫的並非〈你的名字〉,而是這部平實且纖細的手繪作品。電影雖以二戰為故事背景,主軸卻落在遠離戰場的小村落上,描寫著一般百姓的生活日常。靈動的線條、柔和的色調以及輕快的旋律都映襯著女主角的樂天知命,有時候甚至會有種錯覺以為戰爭根本從未發生。日子縱然艱苦,卻反而讓人懂得珍惜生活中最微小的幸福。

5. The salesman 伊朗式遷居導演Asghar Farhadi 繼續探討伊朗的女性地位、社會觀念與道德兩難。一個貌似幸福美滿的新婚家庭,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後,一切看似回歸日常,卻暗藏洶湧。角色間的張力層層堆疊,更遁序漸進,戲中有戲,並於巔峰時瞬間迸發,更見大師級功力所在。貫串全片的,是一條曖昧不明的道德界線,如何介定,全憑觀眾定奪。

6. 虐殺器官已故得獎科幻作家伊藤計劃的處女作,亦是他最後一部被電影化的作品。此作忠實呈現原著中所描繪的近未來世界,對和平的代價、語言的力量、潛藏的人性等議題有著深刻的批判。劇中事物大都有所根據,絕非單純的天馬行空。當中更涉及大量有關人文、哲學甚至心理學上的多方辯證,控訴著的,並非未來的世界,而是現今的社會。

7. Paterson 柏德遜特別喜歡 The Guardian 對這部電影的點題,「A miraculous tale of everyday goodness」。這是一部特立獨行的電影,沒有起承轉合,沒有高潮,甚至可以說是連一個明確的劇情也沒有。男主角每天起床、上班、下班、回家、睡覺。這樣的情節,幾乎重覆了七次,構築起他一整星期的生活日常,恍惚就跟你和我都一樣,可它卻能呈現出一種難以言喻的窩心與美好。或許生命中最優美的詩篇,正是生活本身。

8. Dunkirk 鄧寇克大行動相信許多人都早已因著導演的大名而入場觀看。這次Nolan 不再在題材上創新,他另辟路逕,選取已被荷李活公式化的戰爭片類型,卻依然能拍出其極具特色的個人風格。鋪陳毫不累贅,直截了當,甫一開場便帶領觀眾進入前線現場。沒有英雄,甚至沒有對白,卻在敍事方式上極盡巧思。直到電影中段,才令人頓覺恍然大悟,拍案叫絕。

9. 出貓特攻隊出貓亦能拍得比戰爭片還驚心動魄到底是何種絕技?單憑幾個學生、幾場考試、幾次舞弊,便能營造出如斯緊張刺激的氛圍,屢次令人摒息凝神。每次「行動」,憑藉高明的運鏡、剪接與配樂,令觀眾倍感險象環生,在大呼過癮之餘,亦不禁跟著主角們一同手心冒汗。雖算得上是部青春校園電影,劇情上卻毫不馬虎胡鬧,紮實認真之餘,亦不乏值得觀眾深思的空間,著實令人眼前一亮。

10. On body and soul 夢鹿情緣於我而言,這是部極其浪漫的愛情作品。兩個在生活上有所缺失的人,冰冷、寡言、內歛,卻在每個晚上於夢中化為生命的另一種形態,並彼此相遇。在冰天雪地間,它們單靠眼神交會,時而踱步,時而依偎,彼此間沒有言語,仿佛早已心靈相通。情感交織於虛實之間,譜出一段含蓄且寧靜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