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利恆「聖誕教堂」— 耶穌是在這地方出生?世界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入口僅有1.2米高?!地底的14角銀星代表著什麼呢?

0
伯利恆「聖誕教堂」— 耶穌是在這地方出生?世界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入口僅有1.2米高?!地底的14角銀星代表著什麼呢?

聖誕節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亦是紀念耶穌誕生的一個重要節日,而位於伯利恆的聖誕教堂 (Church of the Nativity) 更被認為是宗教聖地, 因為這地方被視為耶穌誕生之地 — 「馬槽」的原址!

Church of the Nativity (7703592746).jpg

整座教堂看上去就像一座中世紀的城堡,雖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但依然屹立不倒,持續運作。教堂附近一帶曾經被波斯帝國入侵,不少基督教聖地都被破壞,但唯獨這座教堂未受任何損毀,並且於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想要進入教堂,就必須要彎腰曲背,因為教堂入口僅有1.2米高!因此這門亦名為「謙卑之門」。據說在奧圖曼時代,基督徒為了阻擋穆斯林騎馬進入,所以特意將門改小,以保護教堂。但現在門口的高度,亦有俯伏敬拜上帝的意思。 

教堂內光線昏暗,牆上有金色馬賽克,彷彿帶人去到中世紀的時代。教堂地底有一個小禮拜堂,長約13米,雖然空間比較狹窄,但卻是教堂最具人氣的部分。這裡有一個半圓形的紅白色大理石,中間鑲嵌著14角銀星,代表著伯利恆之星。石面上還刻著拉丁文寫著:「這是瑪利亞誕下耶穌基督之地」。

說起耶穌的誕生,其實也是一個有趣的歷史。約瑟(耶穌的父親)帶著臨產的瑪利亞(耶穌的母親)返回故鄉伯利恆做人口普查,但當時城中所有的房間都滿了,所以最後瑪利亞只能在馬槽裏生下耶穌。因此,小禮拜堂有一個小小的馬槽,代表著耶穌出生的地方。耶穌的降生亦是上帝給世人的一份禮物,除了賜給世人平安和愛,耶穌更為了世人釘十字架贖罪,叫信祂的人得到「永生」這份禮物。 

以往伯利恆所有的聖誕活動都在教堂對出的廣場上舉行,大家會在廣場上高唱聖誕歌,或在巨型的聖誕樹前拍照留念。雖然今年的聖誕受疫情影響,未能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但聖誕節真正的意義是紀念耶穌的降生,帶世人遠離罪惡的黑暗,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祝福大家有一個充滿愛的聖誕。 

Centrepiece: Crowds gather round the 50-foot Christmas tree in the city's Manger Square. An estimated 90,000 pilgrims are expected to visit the Holy Land for the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