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著名景點「莫內的故居」,花園點綴成色彩斑斕的畫布,欣賞莫內名畫,走入莫內内心世界!

0
法國巴黎著名景點「莫內的故居」,花園點綴成色彩斑斕的畫布,欣賞莫內名畫,走入莫內内心世界!

這次到訪巴黎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見見朋友,所以即使待了快兩週,也沒有像以前一樣每天都編排出遊行程。多是先約好和朋友碰面,再一起到處走走逛逛吃吃的。我就這樣跟隨他們以生活的步伐去認識這個城市,一切都不疾不徐,單純聊聊天、聚聚舊,也是個相當不錯的體驗。

一直到了我要離開的前兩個晚上,一位友人才忽然提起要不要一起去看看莫內的故居,我這才想起那正是我三年前想要做,但因突如其來的疫情而告吹的事!我連想都不用想,立刻決定就要把行程延後,畢竟我連離去的交通都還沒有訂,這點彈性還是有的。終於如此即興地,還了我幾年前的一個小小心願。

莫內的故居位處巴黎外大概一小時火車車程的小鎮上,名叫Giverny,是個名符其實的歐洲小鎮,恬靜而樸實。要是莫內的故居並不在這附近的話,相信少有遊人會刻意造訪。故居的位置與小鎮還有一段距離,市內能夠找到接駁巴士。不過見天氣怡人,我和友人決定步行前往,大概有一小時的步行距離。

到達故居範圍,遊人突然多了起來。穿過入口與商店,首先來到莫內的後花園。雖然盛夏剛過,秋風漸起,但園內數十上百種的花卉植物還是在肆意的綻放,把整個花園點綴成色彩斑斕的畫布。花卉的排列井然有序,卻沒有被過多的修飾,任由它們自然生長,相信這也是當初莫內的種園理念。

在花園的末端穿過隧道後,便來到了那個舉世聞名的蓮花池。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綠」。那種綠,在細看之下又有著不同的變化,不同的混搭,絕非單純的「綠」。看著枝葉的倒影在池面上搖曳,光線在波光的折射下所形成的強烈對比,還有空氣中彌漫著的那種季節性氣味,真的就能夠瞬間明白為何莫內能在這花園中作畫足足四十年。

最後當然還有那幢大宅。看著那些價值連城的莫內名畫,還有他的各種名家收藏,比如塞尚和北齋等作品,就這樣有如日常家品般裝飾在屋內的不同角落,有種份外奇幻的感覺。這些名家大作一般都會在博物館中裱好裝好,然後莊重地好好供奉著。現在它們就在莫內家中低調地陳列著,說不定是個更適合它們的歸宿。

Maison et Jardin de Claude Monet

地址|86 Rue Claude Monet, 27620 Giverny
開放時間|每年4/1 – 11/1,每天9:30am – 6pm(最後入場時間為5:30pm)
電話|02 32 51 28 21
官網|https://fondation-monet.com/en/

封面圖片來源|IG@nouvellenormandie IG@bullede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