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is Anne Frank|以色列動畫名導改編自納粹大屠殺最著名見證《安妮的日記》,帶領觀眾反思當下的社會問題!

0
Where is Anne Frank|以色列動畫名導改編自納粹大屠殺最著名見證《安妮的日記》,帶領觀眾反思當下的社會問題!

還記得數年前匆匆造訪Amsterdam就只是為了重溫當年看畢《中國梵高》時的那份感動,想要見證一名本來單純想要糊口而開始描繪梵高名作的商業畫家,如何從朝思暮想一直走到被撼動心靈的過程。在造訪完梵高博物館後,正當我在附近蹓躂,回味著電影中人公那五味雜陳的心情時,我看到在一幢看似平平無奇的公寓外,排滿了在高談闊論的人們,當中也應該不乏外地遊客。在公寓外頭,寫著大大的名字「Anne Frank」。

在那以前,我也只是對Anne Frank的事蹟略有耳聞,更不知道完來她的故居就正座落在Amsterdam的市中心。那時候我也有想過要進去一探究竟,但當日的門票早已被一掃而空,最早的門票也得等到兩日之後,可想而知這博物館的受歡迎程度。於是,Anne Frank的故居就成了我的小小遺憾。直到近日,看到電影院正在上映有關她的電影,而且更是一部動畫電影。這對我來說根本便沒有任何要考慮的餘地,果斷購票進場便是。

我本來以為這部電影也會和其他眾多以Anne Frank為題的影視作品一樣,單純描繪著Anne Frank 的生平。可是這部電影卻有很多篇幅用作描寫現代,而非只在敘述過去,算是個比較不一樣的嘗試。電影以Anne 的imaginary friend Kitty 作切入,從第三者的角度觀察著在Anne週遭所發生的一切。亦因為Kitty 是被幻想出來的沿故,所以也不受限於時間,能遊走於現在與過去之間。在兩個不同時代的對照之下,又是另一個有趣的對比。

許多人都認為這種受盡壓抑受盡逼迫的生活早已隨著時代的遠去而煙消雲散。可是即使在現今世代,在很多隱藏在眾人目光底下的幽暗角落中,仍然存在著一班每天為著生存而痛苦掙扎著的人們。他們可能不再因著相同的原因被厭惡,可是卻依然是被社會排擠,被國家遺棄的一群。時代轉換了,角色也換了一批,可是與Anne Frank遭遇相類近的故事卻仍然每天輪番上演著。我們到底在歷史當中學到了什麼教訓?那在現今Amsterdam市中心舖天蓋地的Anne Frank 名字到底又代表著些什麼?似乎這電影的用意,便正是想要提醒我們有關這些早已被世人所遺忘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