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迷必去!杭州良渚文化藝術中心|舉世知名的日本建築大師作品

0
建築迷必去!杭州良渚文化藝術中心|舉世知名的日本建築大師作品

既然已經身處杭州,作為一名建築迷,便更不能錯過另一位舉世知名的日本建築大師作品。還記得那年初次造訪日本,用了近一個月時間跑遍了本州和東北各大小縣市,不為別的,就只為了能夠親身造訪這一座座從前只在書本上看到過的精彩建築。而當中有許多佳作,便是來自這位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擅長使用清水混凝土作為主要建材,並習慣以洗練的幾何綫條為空間進行切割。而基於清水模在材質上的純粹性,光與影能充分地在空間上發揮其特性,為這些看似極簡的建築,隨著時間流動與季節更替,添上別樣的詩意。

這次的良渚文化藝術中心仍是大師一貫令人熟悉的風格。建築的外觀乍看之下並沒有什麼特別,就是在整體上方頂一大片的金屬屋頂,於是人們都習慣稱它為「大屋頂」。不過安藤的建築,許多時候都得親身走在其中,才能夠領略箇中的精彩之處。

一條在入口處圓形中空下的轉旋樓梯,一條在末端隱約透露著微弱亮光的深邃長廊,一個頂著數片三角形天窗的過渡中庭,都有無數年輕男女們興奮拍照的身影。這些空間都仿佛有著一種無形的魔力,一次又一次地吸引著人們駐足停留。

其中的圖書館更是整座建築的亮點所在。樓高兩層的敞亮空間中,有著一面面由地板直達天花的圖書牆,那種震撼,時至今天還是歷歷在目。配上面向草地的大片落地玻璃,大量自然光傾瀉而進,時而又折射出窗外的人工水景,令整個圖書館的內部空間波光粼粼,好不美麗。我看著此番景象,不知不覺間就出了神,仿佛手中的文字在此時此刻已經不再重要。

杭州良渚文化藝術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滨河南路与玉鸟路交叉口西北150米
電話:400-800-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