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機自由仁》Free guy影評|電玩迷必看!失控的NPC帶來虛擬與真實的故事

0
《爆機自由仁》Free guy影評|電玩迷必看!失控的NPC帶來虛擬與真實的故事

已經許久沒到過電影院了,這邊的戲院在今夏才陸續恢復正常。最近放映的電影許多都是原定去年上映的,這部《Free Guy》也不例外。很久之前在預告中看到這齣電影的有趣設定時,便對它充滿了期待,經過漫長的等待,現在終於能在大銀幕上映。先不論它的劇情又何,單是要充分體會到Free City那眩目的設定,對我而言便已經沒有不購票進場的理由了。

與許多講述遊戲世界的電影不同,這次的主人公並非像《Ready Player One》一樣從現實世界走進遊戲當中的真實玩家,而是一個本來就存在於遊戲中的NPC,即在這龐大遊戲世界中一個根據電腦程式編寫而行動的路人角色。Guy每天起床梳洗,出門買杯咖啡,然後便到銀行「工作」,等待不同玩家到那裡打劫。生活日日如是,甚至從他的名字「Guy」也看得出他是多麼的平凡無趣,just like every other guy。

直到他在遊戲世界中遇上了另一位女玩家,他才驚覺自己想要為她而作出改變,並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得到了玩家的能力,終於能在這世界裡自由自在地作出各種他本來連想都沒想過的選擇。這一刻,對Guy而言,這世界才終於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Free City」。相信對許多觀眾而言,這也是個令他們感同身受的部分。日復一日的庸碌就像是個早已被編寫好的人生,我們又何嘗不羨慕Guy能有打破現狀的勇氣?

但隨著察覺到自己和其他NPC的不同,Guy逐漸意識到周遭的一切都只是個早已編寫好的程式,就連他所熟知的朋友都只是基於程式行動,這樣一來,這世界還具有任何意義嗎?他們之間的友情還真實存在嗎?雖然這電影並沒有像《Truman Show》一樣深入探討「何謂真實」,但能在一齣爆谷電影中帶出這樣一個主題予觀眾思考,也是令我喜出望外的原因之一。

只可惜結局稍嫌俗套,沒有作出更多對議題的反思與新嘗試。不過瑕不掩瑜,對電玩迷來說,那海量的彩蛋和有趣設定足以令他們覺得值回票價,大呼過癮。

爆機自由仁 Free Guy

上映日期: 2021年8月12日

片長: 115 分鐘

級別: IIA

封面圖片來源:screen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