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花園道聖約翰座堂| 鬧市中的百年古蹟,唯一保留170年原貌的教堂建築,中西式元素吸引旅人駐足打卡!

0
中環花園道聖約翰座堂| 鬧市中的百年古蹟,唯一保留170年原貌的教堂建築,中西式元素吸引旅人駐足打卡!

香港電台31台的「大師對談」節目第三集,來到了香港中環花園道聖約翰座堂,這座鬧市中的百年古蹟,帶觀眾參觀這間歷經170年後還保持原貌的教堂建築。

教堂建築融合中西式元素,成爲了中環一帶的地標,也吸引許多旅人駐足打卡!聖約翰座堂第一個打卡點,就是教堂的正門口啦!西門是教堂的正門出入口,座向西面,所以叫做「西門」。門外的鐘樓牆身上有香港首兩任港督的徵號及興建年份的盾牌。而鐘樓於崇拜前的敲鐘用意為喚醒人們前來教會敬拜上帝。

大型的拱門入口門廊可說是很多傳統大教堂的特色。沿著入口直望,就會看到洗禮盆,這便是第二個打卡位置。地板上的馬賽克是1968裝上的,中央的十字架是13世紀時在中國發現,代表基督教來華的歷史。洗禮盆由一銀盆及木座組成。洗禮盆中盛有聖水並放置在正門入口以提醒我們經過洗禮進入教會。旁邊的復活燭在復活節至聖靈降臨日期間燃點,象徵復活的主是世界的光。

第三個打卡點是教堂北面聖窗。聖約翰座堂在第二次大戰前,全堂的窗戶皆有彩色聖窗裝飾,但可惜在二次大戰中遭破壞。此組聖窗獻給於兩次世界大戰中在海中身亡的人。中間的一幅聖窗耶穌正在充滿恐懼的門徒面前平靜加利利海的風浪,兩旁則繪有百多年前的捕魚少女及漁船,與及較現代一點的貨輪及水警。

第四個打卡位就是南面的組聖窗,這扇窗描繪耶穌的重要生平,包括出生、受洗及升天。接著,就是教堂的中心,主聖壇的位置了。

第五個打卡點是教會聖壇。聖壇於1968年由東邊窗戶的原位遷移到目前的位置,主聖壇位於聖堂的中心。聖壇的左邊是「講道台」,是於崇拜時講解和教導基督信仰所用的。中間的位置是「祭台」;右邊是「讀經台」讀經台是誦讀聖經時用的,是用銅所製成的。以鷹為裝飾站在圓球上, 代表牠把上帝的聖言帶到地極。

來到主教牧座亦是此教堂名為座堂的原因。這牧座標誌著主教在這教區的牧養權柄,並傳的是使徒所傳的信仰,他是整個教區的牧首。座堂主任則代表主教執行座堂的日常事務。

最後一個為大家介紹的打卡點就是「東面之大聖窗」。教堂朝東方向的這組最大的聖窗展示出耶穌釘十字時的情景。左右兩旁有童貞聖母馬利亞和耶穌最喜愛的門徒聖約翰。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

地址| 香港中環花園道4-8號
聯繫電話| (852) 2523 4157
官網|https://www.stjohnscathedral.org.hk/index.aspx?lang=2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tjohnscathedralhongkong/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StJohnsCathedralHongKong/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