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聖若瑟天主堂朝聖遊|外觀超似一艘船!神聖美麗的彩色玻璃窗,婚照熱門勝地,領受神對婚姻的祝福!

0
中環聖若瑟天主堂朝聖遊|外觀超似一艘船!神聖美麗的彩色玻璃窗,婚照熱門勝地,領受神對婚姻的祝福!

「聖若瑟天主堂」由香港最後一任監牧高神父 Timoleon Raimondi 於1871年籌建,於1872年11月20日被祝聖,是當時香港僅有的三座天主教聖堂之一,當時教堂主要為駐港英軍的天主教徒而建。

聖約瑟天主堂外觀,相片來源|Scarlett Chow

因於1874年9月遭受颶風徹底摧毁,於1876年竣工,但直到1949年1月25日,才正式升格成為聖若瑟堂區。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lorna1202

聖若瑟堂盡享地理優勢,成為區內市民及遊客經常到訪的祈禱地點,也是旅遊人仕朝聖的好去處。這裡每個主日有十台彌撒,平日亦有三台彌撒,令聖若瑟堂堪稱是全港最繁忙的天主教堂。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chrisycwong

若瑟堂的外貎就像陸上的一艘船,喻意教會普渡眾生的使命。屬於歌德復興式的建築,以磚木建成。平面呈十字形,有扶壁、尖拱窗,屋頂前後及柱頂有十字架。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johnwunderlich
圖片來源〡darkbeauty09

聖堂內,正祭台後的主牆又再重復三個拋物線形鑲有金邊的裝飾拱,中央的拱內是耶穌畫像,左邊的拱內是聖若瑟,右邊的拱內是聖母瑪利亞。祭台前兩側的凸肚圓柱,在燈光下驟眼看去像兩支在轉動的巨大轤轆,聖堂就像是聖若瑟的工場。祭台後牆上兩側的連環故事壁畫由墨西哥鮑博(F.Borboa)創作:祭台右邊描繪天使宣布瑪利亞的使命、若瑟得天使報夢、若瑟與瑪利亞成婚;祭台左邊由外向內是司祭高舉嬰孩耶穌、若瑟帶領瑪利亞及耶穌逃難埃及、耶穌十二歲在聖殿解經。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princessme5

在聖堂後方聖洗池小堂側的另一小堂內,供放菲律賓聖人魯衣士(Lorenzo Ruiz 1600-1637)的木刻像,他是十七世紀的殉道教徒,與其他九位道明會士和六位教徒在日本長崎於德川幕府時代(約1633年至1637年間)殉道。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conniequit_87

彩色玻璃窗為教堂倍添神聖莊嚴,使人更能投入與神交通,洗滌心靈。有些信徒準新人也在這取景拍結婚照,領受神對他們婚姻的祝福。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steveip

教堂外停車場的一角,設置了露德聖母洞,聖母像腳下有流水,象征生命,旁邊種了玉簪花,是聖若瑟的標記。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kiarabagay

聖約瑟天主堂
地址 | 香港 中環花園道37號
電話 | +852 2522-3992, 2525-2629
網址 | http://www.stjosephs.hk/
電郵 | saintjoseph@netvigator.com
交通 | 地鐵西 營盤站 步行約7分鐘
開放時間 |
主日彌撒:上午七時、八時、九時、十時、十一時半及晚上六時(英語)。下午一時、二時半及四時(菲語)。
提前主日彌撒:星期六 下午四時半(粵語)、晚上六時(英語)。
平日彌撒:星期一至五 上午七時四十五分(英語)、正午十二時(英語)、晚上六時(英語)。
費用 | 全免
谷歌地圖 |


圖片及資料來源|官網,天主教香港教區,圖說香港歷史建築1841-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