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以弗所艾菲索斯| 希臘羅馬人偉大的遺跡,世上保存最好最大的希臘羅馬古城,當時世上三大規模圖書館,一趟穿越希臘古文明之行!

0
土耳其以弗所艾菲索斯| 希臘羅馬人偉大的遺跡,世上保存最好最大的希臘羅馬古城,當時世上三大規模圖書館,一趟穿越希臘古文明之行!

艾菲索斯(Ephesus / 以弗所)古城遺跡屹立至今超過2000年,有東方龐貝之稱。是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包存最完整的羅馬古城。聖經的其中一本書卷《以弗所書》就是在這裡完成的。

source:pinterest

面積廣闊的古城是當時希臘文化和羅馬時代繁榮的象徵。古城於20世紀初期考古學家將他挖掘出來,有的部分被保存的很好,有的部份參觀時需要一點想像空間。除了有浴池、劇場、市政廳這些常見於古蹟的建築外,還有當時世界上三大圖書館。

source:http://whc.unesco.org/

古城遺址位於伊茲米爾(Izmir) 市東南40 公里處,是塞爾柱(Selçuk) 城市的一部分,總面積約2000公頃。是古希臘人在小亞細亞建立的一個大城市,曾有25萬人居住,也是愛奧尼亞人所建的城市。 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裡的建築龐大雄偉,是到土耳其絕不可錯過的旅行地!

source:freepik.com

艾菲索斯最早的雛型便是由亞歷山大帝於西元前三百年前所建造,到拜占庭帝國時,艾菲索斯因為東西貿易的興盛成為當時最繁榮的都市,並且是世界上第一座完全採用白色大理石建成的都市。

source:freepik.com

以弗所古城建於四個主要區域之上:Ayasuluk山、Artemision、以弗所、Selçuk。古城邊界內坐落著多個極其珍貴的建築,包括:阿爾忒彌斯神廟、塞爾瑟斯圖書館(the Celcus library)、聖母瑪利亞之家(House of the Virgin Mary)、七位沉睡者之洞穴(the Cave of the Seven Sleepers)、伊薩貝清真寺(the İsa Bey Mosque)、市政廳(Prytaneion)、圖密善廣場(Domitianus Square)、聖約翰城堡(St. John’s Castle)、哈德良神廟(the Temple of Hadrian)、聖約翰教堂(the Basilica of St. John)。

source:freepik.com

以弗所最重要的地標之一就是塞爾塞斯圖書館。位於克里特街和萬寶街交界處。它曾是世界上三大圖書館之一,藏書有大約一萬五千卷。圖書館是原來是四層樓的胸圍建築,現狀大部分已經毀壞,只剩正面大門仍然完整的挺立著。內部只剩四面牆壁。內部分成上下兩層。

source:pinterest
source:freepik.com

圖書館建於西元二世紀,當時是為了紀念小亞細亞總督的父親 Celsus Polemaeanus,並將圖書館建在他的墳墓上方。門口的四個女神分別代表智慧Wisdom (Sophia)、知識Knowledge (Episteme)、聰明Intelligence (Ennoia) 和英勇Valor (Arete),但現在看到的都是後來的再製品,原始的雕像已經被協助挖掘的奧地利人搬至維也納的以弗所博物館。

source:freepik.com

以弗所是早期基督教的一個重要中心。聖經當中的《以弗所書》便是在這裡完成的。當時以弗所的阿提米斯神殿香火鼎盛,許多人來這裡朝拜,聖徒保羅便來到這裡開講傳道,但當時一片崇拜偶像的流行中,然而在保羅耐心之下,異教徒逐漸相信基督教。保羅後來還是被迫離開以弗所,接著被打入大牢。在牢中寫下了給以弗所人的書信,便是《以弗所書》。

source:freepik.com

耶穌的母親瑪利亞選擇在以弗所旁邊的夜鶯山安度晚年,因此這裡也有聖母瑪利亞之屋,以弗所這個地方最多被記載在聖經的《使徒行傳》,而《啟示錄》裡敘述的七個教會,以弗所的教會也是其中之一。後來因為地震、海港填土等原因,十一世紀逐漸衰敗,最後整座城被埋在土裡。

source:freepik.com
source:freepik.com

偌大的以弗所古城還有許多的地方是值得大家細細參觀的。比如:羅馬浴場、音樂廳、政府辦公室、圖拉真噴泉、大宅院、體育館及各種神殿等等。走遍古城內的大道,可以一窺當時羅馬人在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羅馬城市的生活,親自走完一趟,會深深的被人類的智慧和文明所感動。

土耳其以弗所Ephesus

地址|Atatürk, Uğur Mumcu Sevgi Yolu No: 26, 35920 Selçuk/İzmir, Turkey

通| 可以乘坐帕姆查克和庫沙達瑟的minibus(5里拉,5分鐘就能到),然後步行20分鐘到達後門的售票處;出租車:從塞爾丘克打車前往以弗所古城,車費需15-20里拉

門票| 以弗所古城(Ephesus)60里拉;露台屋(Terrace Houses)15里拉

開放時間| 08:30-18:30 (全年周一至週日)

官網| http://www.ephesustours.biz

Google Map

[googlemaps https://www.google.com/maps/embed?pb=!1m18!1m12!1m3!1d3146.2038400328015!2d27.365576515322587!3d37.94902617972805!2m3!1f0!2f0!3f0!3m2!1i1024!2i768!4f13.1!3m3!1m2!1s0x14bead49aab09aad%3A0x68960e46cc67902!2sEphesus%20Archaeological%20Museum!5e0!3m2!1sen!2smy!4v1600136183774!5m2!1sen!2smy&w=400&h=300]

資料與圖片來源| whc.unesco.org pinterest 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