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遊行山好去處!西貢小島鹽田梓,探秘三百多年歷史的聖約瑟小堂,沒有祠堂只有教堂的客家村

0
郊遊行山好去處!西貢小島鹽田梓,探秘三百多年歷史的聖約瑟小堂,沒有祠堂只有教堂的客家村

春夏季到了,最近大家都喜歡到郊外吸收一下新鮮空氣。西貢的鹽田仔是一個人氣郊遊地,只要於西貢碼頭乘搭街渡,船程只需10多分鐘便到達。鹽田仔又名為鹽田梓,是位處西貢海域的一個小島,全盛時間村民多達1,200人。由於全村人都信奉天主教,所以又稱為「教友村」,也被喻為天主教在香港的發源地之一。

開村祖先是一對姓陳的夫婦,在三百多年前遷至此地,以曬鹽為生。島上面有一座古老的教堂,是打卡必去的景點。於1890年落成的聖約瑟小堂,在2011年1月25日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更獲頒2005年度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優良獎。

聖約瑟小堂

教堂的背後,是一段充滿著祝福的歷史。早在1841年的時候,教宗已派了多位傳教士到香港。和神父和柯神父於1864年抵達鹽田仔傳教,10年內帶領了全村人領洗。之後村民捐出了一塊空地,興建小聖堂和學校。

聖約瑟小堂

鹽田仔是少有沒有祠堂,只有教堂的客家村。察台是聖堂的「焦點」,設計混合了中西文化的特色,用上了西方教堂常用的白色(代表純潔)、中國祠堂及廟宇的紅色和金色。而察台的中心是聖約瑟抱著小孩子耶穌的像。

聖約瑟小堂

大部分的天主教堂都會以聖母或耶穌為設計的中心,但這間由客家人建的教堂,用了聖約瑟(耶穌的父親)為主題。原因是中國客家人傳統的思想,是較重男輕女,男人是一家之主,所以小堂也名為聖約瑟小堂。

活泉井

現大部分的村民都於1997年或以前四散於歐洲、美洲等地,但因著大家有共同的祖先及信仰,每年五月,他們都會回到村內,在教堂舉行感恩祭及慶祝活動,熱心事主,服事社群。

鹽田梓 聖若瑟小堂

地址|西貢鹽田梓村

電話|27916226

網址|http://shc.catholic.org.hk/yimtin/index.html

【西貢好去處全港唯一珍珠導賞】珍珠首飾D.I.Y工作坊
https://bit.ly/3acivKf
【觀塘好去處】土耳其馬賽克燈DIY工作坊 – Mosaic Art Studio
https://bit.ly/35Qe32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