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雅山房用作隔離營?饒宗頤文化館本來就是檢疫中心?!文化館角色多變,更曾經是監獄和精神病療養院!!

0
翠雅山房用作隔離營?饒宗頤文化館本來就是檢疫中心?!文化館角色多變,更曾經是監獄和精神病療養院!!

饒宗頤文化館最近因被徵用作為武漢肺炎的隔離營,從而被更多人認識。這次的徵用引起不少議論,但原來文化館並不是第一次作為檢疫中心,自1900年起,這地方已經作過不少傳染病的隔離營,以前更一度是醫院!

文化館位於荔枝角山青山道,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香港三級歷史建築,亦是「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活化項目。二十世紀初,大量華工被販運到南非當礦工,而他們需要在香港集合暫住,直到離港出海。所以當時英國人便在這裡興建臨時居所,被稱為屯舍,亦俗稱「豬仔館」。後來因英國政府禁止招聘華工,所以屯舍就荒廢了。

德蘭士瓦區的華工

荒廢的幾年後,香港爆發天花,政府隨即買下屯舍,改建成為控制疫情蔓延的隔離站!後來解決了天花,20年代的時候,因為域多利監獄已經滿了,政府又再修緝隔離站,成為首個低設防的拘留營。直到後來赤柱監獄的建成,拘留營的囚犯就被運到赤柱監獄。

舊荔枝角檢疫站之入口

作過隔離站和拘留營後,這地方於1938年又「變」成了荔枝角傳染病院。當時東華三院病床爆滿,政府就收將拘留營加建,加了大約500個床位去收更多病人。當年的傳染病院除了是專門治療傳染病的地方外,也曾成為霍亂第疫病的隔離站。並於1965年加建化驗室,目的是為了控制傳染病的擴散。10年後,傳染病院改名為荔枝角醫院,並主要照顧精神病患者。

攝於 50 年代荔枝角傳染病院時期

兜兜轉轉下,這地方終在2010年活化成為饒宗頤文化館,佔地32,000平方米,並分為上、中、下三區。而其中位於上區的「翠雅山房」就是近期被政府徵用作為隔離營的地方。「翠雅山房」由五座雙層歷史建築組成,別取名「琴」、「棋」、「詩」、「書」和「畫」。文青氣息超重的白色外牆,房間裡面都是中式古典為主。

這地方先後成為屯舍、隔離站、拘留營、傳染病院和精神病療養院,現在又再次成為傳染病的檢疫中心。不論這次檢疫中心的選址是否正確,但希望武漢肺炎這疫情能盡快止息。

饒宗頤文化館

地址〡九龍荔枝角青山道800號
圖片來源〡饒宗頤文化館官網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