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經典音樂劇 —《CATS 貓》〡 演員陣容強勁,卻無法營造原劇應有的氣勢和張力!全以電腦特技化妝,變成「人面貓」!

0
改編經典音樂劇 —《CATS 貓》〡 演員陣容強勁,卻無法營造原劇應有的氣勢和張力!全以電腦特技化妝,變成「人面貓」!

《CATS》是本人最愛的百老匯歌舞劇,當年年少的時候看得如痴如醉。那華麗盛大的場面,絕美的音樂展現,讓觀眾投入「貓世界」的精湛演技,也成就了在倫敦上演時間最長、美國戲劇史上持續巡迴演出時間最長的音樂劇。它曾一度成為音樂劇的代名詞,囊括七項托尼獎,被授予「世紀音樂劇」稱號。

《貓》的故事不複雜,就是講述一群名為「Jellicle」部落的貓每年會舉行舞會,然後部落中最得高望重的貓長佬會在貓群中挑選一隻貓「升天」。

被選中的貓能重獲新生,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於是,所有的貓都各出奇謀,載歌載舞,務求盡情展現自己,渴望被選中。因為這樣,觀眾能見到每隻貓的故事,就像人一樣,有喜有悲,苦樂參半。

影評一面倒的負評,包括放棄使用傳統化妝,全以電腦特技製造貓的效果。最後一個個演員變了像怪獸般的人面貓,或是故事薄弱矛盾等等。

不過,在我這個看了《CATS》歌舞劇不下百次的超級粉絲來說,最失望的還是唱得不好。雖然卡士強勁,個個都是現役唱得之人,但相比那個年代有「英國音樂劇第一夫人」之稱的Elaine Paige 唱Memory, Sir John Mills, Rosemarie Ford, Kenneth Page, Michael Gruber, John Patridge等等,他們每一個都有扎實的舞台、舞蹈或是演唱根底,那不是能靠一時三刻排練可以彌補。

所以,相比之下,電影中那些所謂的卡士,根本無法營造當年歌舞劇應有的氣勢和張力。無論舞蹈、歌聲和演技都讓人失望,負評不是沒有原因的。 強烈建議去看《CATS》歌舞劇1982年的原聲錄影,你會知道我所說的分別以及真正愛上《CATS》。

《CATS》

導演 | 湯賀柏
演員〡占士高登, 積森狄路羅, 泰勒絲, 茱迪丹慈, 艾迪斯艾巴, 珍妮花赫遜, 伊恩麥基倫
片長 | 1小時50分
級別 | I 級
語言 | 英語
上映日期 |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