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唔知為什麼農曆新年會放炮仗和貼揮春呢?耳熟能詳的農曆新年經典故事中,原來藏著大家可能不知道的典故來源!

0
你知唔知為什麼農曆新年會放炮仗和貼揮春呢?耳熟能詳的農曆新年經典故事中,原來藏著大家可能不知道的典故來源!

隨著社會進步,農曆新年許多傳統習俗慢慢的改變,有的也逐漸被淡忘。然而,還是有一些較為固定的習俗相傳至今,如辦年貨、大掃除、貼春聯、團圓飯、守歲、壓歲錢、拜年、舞龍舞獅、燃炮竹煙花及賞花燈等。其實這些傳統的儀式與活動,背後都有著一些典故。

掃塵
掃塵,現代人稱為大掃除,是源自於《呂氏春秋》的記載。因「塵」與「陳」諧音,新春掃塵有「除陳布新」的涵義,同時也象徵著人們除舊迎新的願望。農曆新年來臨之際,家家戶戶都要打掃家裡,清洗各種器具,拆洗被褥窗簾,甚至裝修油漆,務必將屋子內外打掃乾淨。以清潔乾淨的住所迎新春,也讓到家裡拜年的客人感到舒適溫馨。

source:sohu.com

守歲與燃炮竹
除夕之夜人們習慣守歲迎新。吃過年夜飯,圍坐在一起閒聊,等著新一年的時刻到來。此時也會放鞭炮燃炮竹,期待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守歲還有這麼一個說法,年長者守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為使父母長壽。

source: sohu.com

燃炮竹的典故,相信就是源自於民間故事。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種兇猛的怪獸叫「年」,逢新年就出來糟踏壯稼,傷害人畜,百姓叫苦連天。有一次出來為非作歹,它被一家門口晾的大紅衣服嚇跑,又被燈光嚇得到處亂竄。於是人們知道了「年」怕聲音、怕紅色、怕火光。年末歲首,人們就在家門口貼紅聯、放鞭炮、掛紅燈,發出聲音嚇跑年獸。 這是大家熟悉過年放鞭炮的典故。

source:free shutterstock

揮春
揮春意即貼春聯,是一種在春節傳統的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句由人手以毛筆書寫在長條紅紙上。每逢農曆新年,每家每戶都要精選一幅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節日增加喜慶氣氛。春聯會被貼於門板上端中心位置或是左右兩個門框上。

source: free shurtterstock

有這麼一個說法,貼春聯源於《聖經》的故事。當時以色列人被埃及的國王奴役,為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上帝要降災禍殺死一切頭生的。不管是人還是牲畜,都要被殺死。摩西為了救以色列人的長子,就吩咐以色列人殺了羔羊,把羔羊的血塗在門上,災禍就會越過門上有塗血的家。若門上沒有血,那家長子必死。

當晚,以色列人留在家中,災禍越過門上塗血的房屋,他們的長子都沒有死。可是每一個埃及家裡的長子卻死了,包括國王的長子。後來,以色列人為紀念這件事把當天稱為逾越節。相傳至今,人們就以紅色的紙聯或是春聯貼在門框上,也有著驅趕災禍的寓意。

拜年和壓歲錢
大年初一,人們都要盛裝打扮,出門去相互拜年。就在這一天,可以到親朋好友的家敘舊聯繫感情。同時,晚輩給長輩拜年後,長輩會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放進紅包發給晚輩,據說得到壓歲錢的晚輩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年。

source: sohu.com

年夜飯
年夜飯也稱為團圓飯。新年的前一夜叫團圓夜,離家在外的遊子都要回家來,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吃團圓飯。一些華人傳統習俗,還要吃餃子及年糕。餃子像徵團聚合歡。也因為餃子形似元寶,過年時吃餃子,也帶有新年發財含義;年糕諧音「年高」。吃年糕則代表步步高升,一年比一年好。年糕也成了家家必備的應景食品了。

source: sohu.com

農曆新年(春節)可說是世上華人最隆重盛大的傳統節日。是合家團圓,彼此祝賀的好日子。農曆新年歷史悠久,一些習俗由上古時代各種典故演變而來,在傳承發展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身為華人的我們要努力保存這些美好習俗與文化,讓它們流傳到世世代代!

圖片來源| pinterest freeshutterstock 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