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 — 總票房突破10億!催淚的劇情,校園欺凌、貧富差距引關注〡選角有驚喜,周冬雨演繹高中少女,毫無違和感!

0
少年的你 — 總票房突破10億!催淚的劇情,校園欺凌、貧富差距引關注〡選角有驚喜,周冬雨演繹高中少女,毫無違和感!

早在數個月前便已經在內地看到《少年的你》的宣傳。有鑒於早前《七月與安生》的巨大成功,曾國祥這次的新作品也自然令人引頸以待。近日終於如願觀影,撇除原著小說《少年的你,如此美麗》本來就在劇情橋段上受到不少爭議的問題,這部電影還是有著許多值得欣賞的部分。

作為一部以校園欺凌作主軸的電影,其故事綫上囊括了校園生活、黑道糾紛、悬疑探案,還有感情綫,算是豐富多樣得很,可見這次曾國祥的野心不少。可惜即便電影時間已長達兩小時十七分,導演在許多面向上也只能青蜒點水,無法對眾多角色作足夠的背景鋪陳和內心描寫,容易導致觀眾僅能從角色的舉動去猜想其背後的原因,較難讓觀眾由衷地産生巨大的共鳴,就正如《七月與安生》那樣。

可幸的是電影在選角部分做得非常好,為其挽回了不少分數。周冬雨是一如既往的表現出色,憑藉其娃娃臉與嬌小身型,以二十七歲之齡演繹高中少女卻毫不違和,是電影的一大亮點。男主角易祥千璽也令人驚喜萬分,年僅十九歲的他演活了這名放盪不羈的小混混,反叛的同時亦自然地帶有一點稚嫩,十分討喜。就連飾演反派富家女的新演員周也亦非常出彩,令人眼前一亮。

相信導演亦深知自己的優勢所在,故僅以冷靜克制的鏡頭去捕捉角色,並適切地加入許多演員們的特寫,任憑他們逕自發揮,所以在其中的不少情節裡,單憑演員們的演釋便已經能夠很大程度地感染觀眾,其中導演的信任與演員的演技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成長本來就無可避免地伴隨著痛苦」,這似乎便是導演對這人生階段的理解,角色們都想著只要咬緊牙關熬過這幾年便能雨過天青,可我們都知道那名為「人生」的故事並不會這樣鋪陳下去。即便是在電影中,大人們一樣活得一塌糊塗:避債潛途的母親、引咎辭職的老師、自我懷疑的探員⋯⋯

少年的錯,有時候並不能完全歸咎於少年,也許我們反該問問自己可曾嘗試過真切地去理解他們、聆聽他們。即便是從現在才開始如此去行,仍然為時未晚,我如此相信著。

《少年的你》

導演 |曾國祥
演員〡周冬雨, 易烊千璽, 尹昉, 黃覺
片長 | 2小時15分
級別 | IIB 級
語言 | 普通話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