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祖國母親紀念碑」— 舉劍長嗥靜默地保護城市〡腳踏衛國戰爭國家博物館,頂樓俯瞰基輔全景,並一探世界二戰對國家的影響!

0
烏克蘭的「祖國母親紀念碑」— 舉劍長嗥靜默地保護城市〡腳踏衛國戰爭國家博物館,頂樓俯瞰基輔全景,並一探世界二戰對國家的影響!

夾著雪花的秋雨綿綿,灰雲密布在乾燥的低空,緩緩地移動著。聳入雲端的祖國母親紀念碑(Rodina Mat) 站在烏克蘭的第聶伯河(Dnieper)右岸高處,靜默地以堅盾保衛後方的山巒疊嶂,舉劍長嗥對著整個烏克蘭。

在祖國母親前是橫渡第聶伯碑,紀念1943年其中一場苦戰。(Kathmandu & Beyond)

在擁擠的第三等火車廂中,倒頭大睡的人紛紛被晨光照醒,進入國境後第一個站,商販開始兜售零食汽水等。由於車廂間沒有門,大家為了照顧自己的財物而睡得不大酣甜,直至看到這座難忘的雕塑,心情頓時豁然開朗,它代表快將下車,到埗基輔了。 烏克蘭並非蕞爾小國,單是由邊境到達首都都需時六句鐘。

車站外的人流晝夜不歇。基輔車站是逾五十條鐵路的交會處,是城市的交通樞紐。車站裡總是人滿為患,上百列火車在這個車站日夜不停地穿梭在各個城市。一批批的礦工從西伯利亞各地歸故里,一批批的民工又抖擻,準備趕到四海淘金。

沿第聶伯河岸踱步,漸行漸近,直到在Navodnitsky公園卻裹足不前。女戰士像張開雙手呼喚,叫人敬畏又嚮往,敵人無不被震懾。筆者一心登頂,已無暇駐足觀看沿途園藝,畢竟十一月少雪多霧,山巒散發出陰鬱的氣氛。彎曲的路逐漸平坦,明顯修葺過的翠綠平原,有心思地放置著一堆二戰時期的戰車。

還原潛艇的內部

銅像的腳下是烏克蘭衛國戰爭國家博物館。迎接參觀者的是一架面目全非的汽車,是自2014年和俄羅斯的邊境衝突中的証據。雖然基輔在千里以外,並未有受到戰火波及,卻已經聲名狼籍,令不少旅客止步。烏東硝煙彌漫,殘酷的戰爭使加入游擊隊對抗俄軍的少年越來越多,可憐無辜百姓再次告別安寧的生活。

同層的主題展覽中擺放著更多從前線帶回支離破碎的物件,交代的故事比新聞報導得更多。一樓是常設展覽,陳述整個衛國戰爭,社會不同崗位的職責亦一一紀錄下來。二戰對烏克蘭的高潮迭起,同樣不容錯過,當中最震撼是納粹德軍所製的碎骨機,專門處理猶太人的骸骨,看過《舒特拉的名單》,也許會懂為什麼要設計這種暗黑的機械。

二樓是先賢祠,並設有專屬電梯,供參觀者登上女神的頭頂俯瞰基輔。仰視一個個孤寂的名字,惟盼他們能夠超越時間,長眠在所愛的國土。

祖國母親紀念碑

地址〡Kyiv, 27 Lavrska Str
開放時間〡星期一至五 10:00-18:00,星期六至日 10:00-19:00
入場費〡30 UAH (約HK$9.24)
備註〡登上塔頂要3點前購票
網址〡https://www.warmuseum.kiev.ua/index_eng.php
封面圖來源〡Pinterest
地圖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