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的獨特面貌 — 古樸小屋品嚐特色地道煙燻雞肉卷,「粗野主義」的建築風格,瓦達河畔還有改裝成酒店的帆船呢!

0
馬其頓的獨特面貌 — 古樸小屋品嚐特色地道煙燻雞肉卷,「粗野主義」的建築風格,瓦達河畔還有改裝成酒店的帆船呢!

一如之前所介紹的東歐城市,尤其是受到拜占庭皇朝統治過的,主要河道旁一定會有座城堡作為防禦塔,以便先發制人。馬其頓的瓦達河上就聳立著Kale城堡,在史高比耶的Centar區,無論如何都會看到這座五世紀打造的要塞。

 

可惜,這個連首都都鮮為人知的小國,城市規劃一團糟,只有黑珍珠般的聖克萊蒙教堂比較深刻。

外觀反傳統的聖克萊蒙教堂

下雨天更察覺,除了腳下的Čair舊城區煙火鼎盛,城市面貌只有一抺灰褐色。城堡的小山岥下是鄂圖曼市集,與薩拉熱窩的Baščarsija各有特色。導賞團都會途經此地,在15世紀的商旅下塌的旅館Suli An 拍照,然後走進市集古樸的小屋點個熱騰騰的Uvijaci,稍歇片刻,惟煙燻味十分粗獷,未必合我們口味。

Uvijaci是烤芝士煙肉雞卷不太講究的爐火令肉身帶有些微汽油味。

史高比耶的糜爛遺風竟吸引了一群小眾。1963年一次大地震,政府聘請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 (Kenzo Tange)為城市重新規劃,以時興的粗野主義展現建築材料的自然肌理為特點1打造公共設施,總算不用盜竊鄰居的歷史。

聖基里爾麥托迪大學

很遺憾,市政府沒有意識到這個優勢,任由他的作品日久失修,反而大興土木打造主題樂園式的旅遊景點,單是在湍急的瓦達河畔就有三首被改裝成酒店的帆船。

馬其頓郵政總局側

交通方面,進出馬其頓可算暢通無阻,陸路可以從毗鄰的阿爾巴尼亞、科索沃、保加利亞、希臘等乘巴士入境,一度貫穿塞薩洛尼基和貝爾格萊德的鐵路,因修葺而暫時停止服務。另外,港人可乘土耳其航空或卡培爾航空抵達首都機場。

參考〡1王其均 西方建築圖解詞典
封面圖來源〡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