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夏天必玩!法國葡萄豐收親子活動,參觀酒莊兼品酒,見識充滿古風的製酒過程,感受夏末初秋好風光!  

0
法國夏天必玩!法國葡萄豐收親子活動,參觀酒莊兼品酒,見識充滿古風的製酒過程,感受夏末初秋好風光!  

轉眼又到了夏末初秋,每年此時,我們都會帶小孩去酒莊參與葡萄豐收的活動,讓他們親近田野,也認識相關文化。

Image may contain: sky, mountain, outdoor and nature

法國是個產酒大國,除了亞洲人熟知的布根地、波爾多和香檳幾個產酒區,其實全國各地都有不少各有特色的酒區,都很值得大家認識。認識法國的酒文化,除了不受季節限制的酒莊品酒,更適合一家同遊的是「葡萄豐收」(Vendange)的活動。

葡萄豐收活動由八月中到十月中,但高峰期是整個九月,由免費到每人100歐左右(包活動前的茶點和午餐)都有。傳統上,法國各莊園收割葡萄的日子通常是每年浮動的,當果子開始成熟時,經驗豐富的負責人通常會先隨意割一串下來,大咬幾口,依照口感和甜度來決定相隔多久之後收割。話雖如此,一些對外開辦豐收活動的莊園則會在兩三個月前就定好活動日期,形式上歡慶一下。如果是限額報名的話,遊客通常得在七月前報名。

早上八點左右,我們一家穿著舒服就跟著大隊出發。大人步行,一些運氣好的小孩(如我兒子們)坐上拖拉機的後方前往葡萄園。

舉辦方先給人們一些簡單的茶點或當季水果,大家填一下肚子就領過剪刀(法國許多酒莊堅持人手收割)和桶子。人們很有默契地走到不同的區塊找尋碩果累累又少蟲害的果串,剪下並放入桶中。過程輕鬆但人們邊剪邊聊,氣氛很好。

「工作」大約半個小時到一小時(主辦方決定),回到酒莊。有的活動會讓小孩把部份果子倒在許多大木盆里,小孩脫鞋洗腳,依照古法把果子全都踩碎(我家潔癖的老二說太噁心了!)。

有的則是倒進傳統的木製機器,先用木棍搗碎,然后壓搾汁液。

接下來通常就是小孩喝他們製作的新鮮葡萄汁而大人去品酒,還有參觀製酒過程和酒窖。某些收費的配套還會以當地美食午餐招待,甚至給予買酒的折扣,務求讓大家無論是精神上或胃口上都滿載而歸!

Image may contain: food

哪裡參加?

全國各地都有類似的活動,宜在六月開始留意各大酒區的推廣網站,以得到進一步資訊。以下是部份酒區的官網:

https://www.alsace-wine-route.com/en/wine-festivals/

https://www.beaune-tourism.com/discover/burgundy-wines/burgundy-wines-vineyards/vignobles-et-decouvertes-label-in-burgundy

https://www.tourism-occitanie.co.uk/les-vendanges-de-l-histoire/chusclan/fmaocci

如果你只能在巴黎……

沒能到產酒區去採萄葡?別難過,且在10月9日到13日之間,來到巴黎蒙馬特(Montmartre)參與一年一度的葡萄豐收慶典,浸淫在美酒、音樂和美食之中。

Image may contain: 14 people, crowd and outdoor

Image may contain: 5 people, people smiling, people standing

活動免費,詳情請見https://www.fetedesvendangesdemontmartre.com/the-fete-des-vendanges-de-montmartre/

部分照片|官方網站及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