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嘖嘖稱奇的以利沙水泉,泉水千年不斷,灌溉著世界最古老城市──耶利哥,源源不絕,生生不息。神奇的泉水匯集了神蹟奇事,聞其名不如探其身,一同探索神秘水泉!

0
令人嘖嘖稱奇的以利沙水泉,泉水千年不斷,灌溉著世界最古老城市──耶利哥,源源不絕,生生不息。神奇的泉水匯集了神蹟奇事,聞其名不如探其身,一同探索神秘水泉!

耶利哥位於死海以北10公里,耶路撒冷東北14公里。耶利哥也是全世界最低的城市(全區低於海平面以下300公尺),氣候十分炎熱,在烈日強光照射下,寸草不生。由耶路撒冷一路過來,四周盡是沙漠。

然而,這麼一個荒蕪之地,卻是一直以來有人居住的地方,而且現在也成了巴勒斯坦著名的旅遊勝地。那是因為自古以來耶利哥有地下泉水滋養,盛產蔬菜、水果等,均為上佳的美食,故贏得「棕櫚泉水之鄉」的美譽。

耶利哥地處約旦河谷,水源十分豐富,除了滿足農業灌溉和居民用水外,剩餘的還可以製作礦泉水。由於這裡的氣溫適合栽種棕樹,因而棕樹密茂林立,「棕樹之城」稱號也由此而來。

在耶利哥古城遺跡對面,有一個不太起眼的景點,被稱為「以利沙水泉」。位置就是在耶利哥廢墟的對面,只隔一條馬路,門口寫的是Ein Al-Sultan,基督徒會說它是以利沙水泉。

售票處就在門口,門票要5 NIS。以利沙水泉的園子裡種滿了樹。有一位聖經人物撒該,為了一睹路過耶利哥城的耶穌的風采,便爬上了這些又矮又肥的無花果樹。無論如何,他也成功的吸引了耶穌的注意。那個晚上,耶穌也在他的家過了一夜。後來這個故事也就被記載在聖經裡了。

 

以利沙水泉,是用聖經舊約裡面的一位先知以利沙取名的水泉。話說當年,這個水泉的水質不好,耶利哥城的人便告知了以利沙先知,他們的農作物因為沒有泉水的灌溉而無法生存。此時,以利沙先知就叫他們拿一個新瓶來,並在新瓶子內裝滿鹽巴。他拿著裝了鹽的新瓶子,往水的源頭把鹽撒下,說了這麼一番話「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

後來故事的發展正如以利沙所說的,那泉水被治好了,直到今日,水泉每分鐘仍可湧出1000加侖清水來。這段神蹟因此也被流傳至今了。

清澈的以利沙水泉水千年不斷,不停的灌溉著寸草不生、荒蕪的沙漠的耶利哥城。據說泉水可以直接喝下去的!

整個耶利哥喝的水都從這來。現在水源頭的地方被鎖起來,因為怕有人來下毒。园子里有个大房间,里面就是联合国用来管理巴勒斯坦地區的水資源的地方。泉水就是透過水管,將水輸出去的。

現在,以利沙水泉是巴勒斯坦最重要的水泉之一,雖然這個水泉的水面在大熱天裡下降的很低,但從未完全乾涸,使耶利哥城土地肥沃,成為沙漠裡美麗的綠洲。

源源不絕的以利沙泉水灌溉著耶利哥城,滋養著這裡的大地與生命。不得不讓人驚嘆大自然的奇妙, “被治好”的泉水更是讓人不禁歌頌創造萬物上帝的偉大,一代一代,生生不息,永無止境!

以利沙水泉 Elisha Spring/Ein as-Sultan

地址 | Jericho, Jericho Governorate, West Bank, Palestine
耶利哥 (Jericho) | 新耶利哥城西北約 2 公里,耶路撒冷東北約 23 公里,伯特利之東約 21 公里,約但河的西岸約 10 公里
Google Map| 耶利哥城


資料與圖片來源 | pinterest 以色列美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