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議會宮 — 比凡爾賽宮更奢華的宮殿!超過1000間房間,舉辦多次國際峰會,地庫更設有逃亡的隧道呢!

0
羅馬尼亞議會宮 — 比凡爾賽宮更奢華的宮殿!超過1000間房間,舉辦多次國際峰會,地庫更設有逃亡的隧道呢!

羅馬尼亞 C.A. Rosetti 室的藍圖本是歌劇院,懸掛在天花的水晶燈逾三噸,裝飾過的包廂,舉頭拍攝之際幾乎無瑕留意鑲木地板和特意圍成半圓的羊毛地氈。可惜百密一疏,設計上沒有後台,這裡只曾舉辦過會議,而沒有演奏過,迴盪著大廳的只有民間的怨懟和惋嘆。

這裡是羅馬尼亞議會宮(Palatul Parlamentului)。革命前它被稱作人民宮,卻不曾歸於人民,現多用於國家級會議或音樂會。如沒有宴會或會議,大廳的燈光是關著的。

導賞員很誠實的說,國家要開源節流,一邊就打開Nicolae Balcescu室的門,最後也只開了房間兩邊的小燈。

Nicolae Balcescu的大門特別在它與建築內的其他材料有著不同的原產地

Human Rights 室在橡木板和泛黃的壁雕下格外莊嚴,迄今已舉辦多次國際峰會,圓桌上可坐最多六十名與會者,另有翻譯員包箱在大廳一角。

九月十三大廳對稱的大理石梯之間 掛著數十雙手編出的織錦。據說Nicolae Ceaușescu 伉儷曾在此騎單車。

Take Ionescu室的四面牆壁和柱廊都以大理石打造,據說它的面積經過計算,當一個人拍掌,他所產生的回音有如百餘人的雷動掌聲。

議會宮的房間數目高達令人咋舌的1100間,已經投入服務的有400多間,而開放給公眾的只是區區數間,面積卻超乎想像,單是整幢建築物最大的房間 ── Unirii這個洛可可式的大廳,佔地約23960平方尺。

有鑑於議會宮的面積大理石地板上的圖騰有指南針的作用引導出口的方向

象牙白色的門窗邊框和哥林多柱的凹槽,所有的材料悉數來自羅馬尼亞本土,整幢建築物用上過百萬立方米的特蘭西瓦利亞大理石、3500噸的水晶等。不得不說Nicolae Ceaușescu的野心極大,除了建造比凡爾賽宮更奢華的宮殿,更成就了世上第二大的建築物。

議會宮所用的地毯由於太重大多都是在建築裡縫製用於Unirii這個廳的地毯就重達三噸,卻由於經常舉辦會議而收起。

Al. I. Cuza室以粉紅色為主旋律,因它是唯一不曾在任何國旗出現過的顏色,故又有中立、和平的含意,以便與各國元首談判。

從偌大的陽台俯瞰一望無垠的共和大道 (Bulevardul Unirii),能夠看見一種全然不同的景致—這個城市彷彿變成一座花園、一片零星點綴著幾間小屋的森林,不愧小巴黎的美譽,連米高積遜都在此發表過講話,但他將Bucharest 說錯了作Budapest。

Nicolae Ceaușescu下令毀掉共和大道夾道兩旁民居和醫院等,原址重建精英幹部的宿舍,還在地庫設下逃亡的隧道。現在議會宮將社會主義的歷史都放在那裡展覽,作為導賞團反高潮的最後一站。

Palatul Parlamentului

地址〡Strada Izvor 2-4, București, Romania
營業時間〡09:00至16:00
入場費〡45 Lei (約港幣$86.59)
備註〡建議參觀者廿四小時前預約,因參觀一定要由官方的嚮導帶隊。只收現金。
網址〡http://cic.cdep.ro/en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