撈起!馬來西亞華人過年必吃的「撈生」 新春七彩魚生,造型多變創意滿分,健康美味,風生水起!

0
撈起!馬來西亞華人過年必吃的「撈生」 新春七彩魚生,造型多變創意滿分,健康美味,風生水起!

記得多年前和香港朋友談起農曆新年吃“魚生”,他們都會問:是日本魚生嗎?怎麼和農曆新年扯上關係?其實,新年吃“魚生”是新馬一代的習俗,近年香港也開始流行,不過叫“撈起”,材料也更多變化,不變的,當然就是同樣的好兆頭:新年有”撈起”“魚生”,一整年都撈得風生水起、生生猛猛!

每一道名菜的來源都有很多故事,這是一個可能性很高的說法:“七彩魚生“其實是廣東“九江魚生”的翻版,因為它的材料大致一樣,不同的是醬料:廣東是用生抽和白糖,新馬則是用酸梅膏、桔子汁和糖。不過同樣都在吃時撒上炒香的芝麻和花生碎。

https://www.instagram.com/p/BP_KNRvA3Lh/?utm_source=ig_embed

將“九江魚生”變成新年必食的七彩魚生,是新馬華人的創意!一開始時是在年初七『人日』要撈生,可能源自六朝時代,人們在當天用七種菜做成七彩羹,吃過七彩羹就表示春節來到尾聲、年初八開始就回復日常生活;後人為它添上新意,以‘生食’為材料,更好意頭。魚生要多人一起撈才熱鬧啊!

https://www.instagram.com/p/BfkLfxjF7Wc/?utm_source=ig_embed

最傳統的撈生,數得出有幾種材料嗎?傳統撈生中紅、白蘿蔔絲是主要材料,西芹絲、醃製過的青木瓜絲、蕎頭片、酸甜又多汁的柚子顆粒,另外還有味濃的芫茜、麻風柑葉、姜 加上香口的花生碎、香油,再配以酸梅膏加桔子汁添糖水調成的醬料。

https://www.instagram.com/p/BOZG9VWhgNC/

生魚片是撈生的主角,享用前先擠一些檸檬汁;再撒上胡椒粉、五香粉,然後鋪在七彩的材料上。隨著時代轉變,主角已經從生鯇魚片變化成 更流行的三文魚片、更加衛生的海蜇、或更健康的雪梨、甚至更矜貴的鮑魚!

每加一樣材料就會伴以一句吉祥話:胡椒和五香粉就代表“五福臨門”、香油就是“油水充足”、糖漿是“甜甜蜜蜜”,花生碎和芝麻象徵“金銀滿地”;而鮑魚,當然是包你福氣滿分!

撈起也可以這樣做!新鮮蔬果的天然色彩,看得開心、吃得健康!

有錢就是任性版!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发财鱼生 #watchesandmorewatches

A post shared by Derrick Ang (@iamderrickang) on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年年有餘”、“生生不息”!

照片|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