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當年維多利亞的淘金熱潮|由19歲年輕人設計的建築,墨爾本舊金庫大樓

0
見證當年維多利亞的淘金熱潮|由19歲年輕人設計的建築,墨爾本舊金庫大樓

見到「金庫」二字,叫人不由得雙眼發亮!除了有機會見到聞名於世的「歡迎陌生人」大金塊仿製品,原來這裡更是集維多利亞罕見歷史文獻、墨爾本城市發展史及黃金寶藏於一身的博物館!可以逛上半天!

舊金庫大廈建於1858至1862年,被認為是澳大利亞最優秀和最重要的十九世紀公共建築之一。當年負責設計的建築師JJ Clark年僅19歲,真是英雄出少年!設計採用文藝復興風格,再融入其他經典建築的元素,創造了一個奇妙和諧的外觀。

舊金庫大樓於1857年啟用,本是用以存放從維多利亞金礦湧入的金條,也是總督、總理和其他殖民地機構的高級官員的辦公室。想像一下有多少的重要文件曾在這張辦公桌上簽署?

19世紀中期,金礦的發現在维多利亚州的发展历史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一環:至1852年底,已經有九万人为了实现黄金梦而来到這裡。一些地方小城也因此而迅速地发展起来,铁路、公路、图书馆、剧院、美术馆和股票交易市场也纷纷涌现。

維多利亞時代的紳士淑女~

有財富的地方就有掠奪,澳洲的警隊正對付搶奪金礦的山賊,其中最著名的山賊是Edward “Ned” Kelly,右邊的是他和團隊製作的防彈盔甲,和追捕他的警隊展開激戰,這位傳奇人物最後被捕,並因殺人罪被處以死刑。

今天的黃金拱廊有不同的小房間,帶領你進入淘金的歷史~

以燈光、映畫、環繞音響生動的展示當年淘金的情況。

兩塊赫赫有名的金塊的仿製品: 下層的是《歡迎金塊》,1858年6月在Bakery Hill被發現,重69公斤,是當時維多利亞州被掘到最重最大的金塊!更將淘金熱推上高峰!這個記錄直到11年後的1869年被打破:重97.14公斤的《歡迎陌生人》金塊(上層)在Moliagul被發掘,在當地甚至找不到夠大的秤來秤它的重量,要切割成小塊。今日市價已經超過1百萬美元啦!

大廈地下建築是拱頂式地下室,早期是儲藏在淘金時代於維多利亞金礦發掘到價值高達2億英鎊的黃金,現在改造成黃金寶藏博物館,常年開放供參觀。

1916年和17年澳大利亞舉行了兩次公民投票,要人民表決是否贊成徵召男子去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因為當年的澳大利亞只有非常小的常備軍,故此派遣在海外的任何部隊都必須是自願的。這個問題非常有爭議性,許多家庭,社區和政黨因此而分裂。 這是一部分的海報及報章報導。

在地下室,可以一窺20世紀20年代維多利亞式的生活面貌:這是當年的大樓監督Maynard 先生和家人居住的地方;Maynard 先生負責大廈的安全、清潔和維修,太太則是為總督的定期會議準備茶點。

想像一下有8個孩子的家庭,和政府辦公樓同在一個屋簷下的情景。Maynard先生的孩子回憶說當年他父親還養了馬、牛及家禽,使他們在市中心也能享有新鮮蔬菜、牛奶及雞蛋。

當年總督喝的茶便是在這小廚房煮的。

到了80年代,墨尔本成為同时代世界最大、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更被稱為“不可思议的墨尔本”。建築代表了這個城市的非凡變化。

新舊照片分別是1863年和2012年,在國會大廈頂部拍攝的墨爾本360度攝影全景圖。可見的是舊財政大樓、聖帕特里克大教堂和墨爾本俱樂部等熟悉的景點。就像舊金庫大樓的官網所說:它不僅是一個美麗的展覽,更是一個迷人的歷史記錄。

注|由於保護文物,博物館每6個月就會更換部分展覽主題喔!詳情可以到官網查詢。

墨爾本舊金庫大樓

地址|20,Spring Street,Melbourne 3000

電話|+61 3 9651 2233

網站|http://www.oldtreasurybuilding.org.au/

FaceBook|Old Treasury Building

Instagram|@oldtreasurymelb

開放時間|至週五開放 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每週六休息)

入場|免費入場 自由捐獻 (預約僅限學校和團體)

設備|無障礙設施:包括可容納輪椅的升降機到每一個樓層、升降機內設有音頻通知,同時也有盲文標牌。館內還提供免費輪椅、可折疊椅子,另外,也歡迎導盲犬。

交通|乘搭電車到國會大廈站下車,就和國會大廈相隔一個公園,大約5分鐘路程

Google Map|

資料與圖片來源|澳大利亞維多利亞旅遊局官方網站,墨爾本舊金庫大樓官網、FB及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