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殺戮城市,一趟傷感之旅|以色列港口城市:凱撒利亞城

0
一座殺戮城市,一趟傷感之旅|以色列港口城市:凱撒利亞城

去年的十一月Kuan和Mickey抵達了夢寐以求的國度-以色列。 Mickey 是布偶,也是Kuan 的旅伴。 Kuan 和團員們先抵達Jaffa 雅法,隨後沿著地中海向文明古城凱撒利亞奔去。

不一樣的天空,不一樣的國度。 攝于半月劇場週邊。

凱撒利亞(Caesarea)由希律王建造,屬於羅馬皇帝之城。她是一個港口城市,靠近以色列地中海。 由於地理位置理想,因此吸引了大量的羅馬人,猶太人和外邦人(非信徒及外地人的簡稱)來這裡居住和經商。 凱撒利亞曾被基督教徒統治過,之後落入伊斯蘭教徒手中。 在伊斯蘭教統治期間,大部分的文物古跡都被摧毀。 目前還可以看到的是可容納五千人的半月露天劇場和一些零星的建築遺跡。

坐在劇場裡面當觀眾。 據聞這裡的音效特好,歡迎訪客在此高歌一曲。

半月露天劇場富有希臘風格,除了是表演劇場外,同時也是游泳池,因此必須使用防水的大理石。 因為當地並沒有出產這種質材,地面舖的大理石都是由土耳其和希臘運來。 可想而知,當年的皇朝是如何鼎盛!

據說很多基督徒旅客都會到訪這裡,因為根據聖經記載,使徒彼得原本對猶太習俗抱著抗拒的心態,因為這城市在他眼裡屬於不潔淨。 然而,上帝在彼得禱告時給他異像,要他向外邦人哥尼流傳福音。 結果這城市在歷史上成為第一次進行基督教洗禮儀式的地方。

离开剧场后,也短暂逗留这沙滩的水道桥Aquaduct。

Kuan一行三十多人也拜訪了希臘皇宮的遺址。可惜經不起歲月的考驗,皇宮殘留的物件已不復存在。導遊說皇宮的兩旁是房間, 中間是花園,,而下層就是澡堂和泳池。

Kuan 站著的地方便是皇宮遺址,下面是游泳池。

這個有趣,是古代開大號的廁所,有大小不同尺寸。 下面有水流把廢物沖去。

1961年,考古學家在此發現了一塊石灰岩石板,稱為Pilate 石。這石板有兩千年的歷史, 上面刻有聖經記載的人物之一彼拉多Pilate的名字。在聖經《馬可福音》中,描述當時的羅馬帝國猶太行省第五任總督彼拉多找不到耶穌策反的證據,想要釋放耶穌,後來在群情洶湧下才不情願地判刑。

這就是考古學家在1961年找到的Pilate stone。 經過化驗,的確有兩千年的歷史。 這塊是仿石,真的那塊在博物館。

多年來歷史學家們一直在討論,彼拉多是否真有其人,直到考古學家在凱撒利亞的劇院梯級發現了這塊石板,上面可清楚見到刻著:本丟彼拉多及其職銜。這證實了聖經記載的真實性。

在途中找到一口井「羅馬井」。

凱撒利亞的海岸地勢比较深,易於船只駛入,於是當年的希律王也選擇在此建造港口。首先,希律王命人以木材打造一個框架為基礎,之後灌入從義大利運來的火山灰。 這種灰遇上水就變硬成為石頭。 填滿後,就成為碼頭的地基,港口就被建造起來了。 他也是第一位把火山灰加水成石的人。

這就是凱撒利亞港口。

希律一世是耶穌童年時代猶太人地區的統治者,是猶太歷史上最著名的建設者。他擴建了耶路撒冷的第二聖殿,修建了凱撒利亞的港口,並建立馬薩達與希律宮的城牆。 不過歷史記載他個性殘酷,曾殺死三個兒子,懷疑妻子不忠而加以殺害。 聖經記載,他為了擔心耶穌長大後會成為皇帝,曾經下令對伯利恒所有兩歲以下的兒童格殺勿論。 結束這個傷感城市之旅後,Kuan抱著期待的心情往下一站出發。

競技場,原屬圓形。 馬匹從北邊開始跑圈,最快到達終點的就得勝。 用沙地是為了吸收戰敗勇士或馬匹的鮮血。 今天競技場已經不再有競賽,而殺戮依然無處不在。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